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育鲲”轮做客福州 将向公众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6 08:34: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我国首艘自行研发设计建造的世界先进教学船

  “育鲲”轮做客福州 将向公众开放

“育鲲”轮做客福州 将向公众开放

“育鲲”轮欢迎仪式在码头举行。记者 欧阳进权摄

  15日上午,“育鲲”轮欢迎仪式在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铁水坪码头盛大举行,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台湾青年、船政后裔、大连海事大学福建校友会等嘉宾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首批登船参观。6月17日上午,“育鲲”轮将向公众开放,届时,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内的游客将有机会登船参观。

  据介绍,“育鲲”轮是大连海事大学现役远洋教学实习船之一,也是我国第一艘自行研发设计建造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专用教学实习船。此次“育鲲”轮到访福州,源自大连海事大学开启的“船政文化寻根”之旅,也是大连海事大学来榕参加海峡论坛·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大连海事大学与船政文化有很深的渊源。”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1866年,船政在福州马尾诞生,被誉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船政学堂“艺圃”一脉衍生的航海科是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大连海事大学前身)的源头之一。创建初期,很多来自马尾海军学校的毕业生在大连海事大学任教。从船政学堂到大连海事大学的发展,不仅是中国航海和涉船专业及其师生关系的传承,更是船政文化在当代航海教育中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