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端午】福州线下售卖粽子礼盒大多包装简约 散装粽子成主流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3 10:37: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瘦身令”下“减肥”见效

  福州线下售卖粽子礼盒大多包装简约 散装粽子成主流

  端午佳节,粽子热销。今年是粽子产品实施包装“瘦身令”的首个端午节,市面上销售的粽子“瘦”了吗?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商超、酒店、品牌门店,发现不到一年,福州大部分的粽子礼盒悄悄“瘦身”了。但是,记者也发现,在部分电商平台上,过度包装现象依旧存在。针对此类行为,福州监管部门也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呼吁消费者,尽量购买适度包装或散装的粽子,让粽子褪去豪华包装,让消费回归本源。

【网络中国节·端午】福州线下售卖粽子礼盒大多包装简约 散装粽子成主流

简装粽子受消费者喜爱 。记者 叶诚 摄

  线下:包装简约 口味新奇

  记者看到,在福州线下商超里,粽子走的大多是亲民大众路线。在永辉超市(福州融侨店)内,散装粽子和粽子礼盒集中陈列在商超显眼处,粽子礼盒价位从39元到99元不等,包装简约,大多走喜庆传统风。散装粽子六七个直接装在网兜里,一袋售价12.5元,是商超粽子里的主流。

  2022年8月15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例如,将月饼、粽子的包装层数由不超过四层,改为不超过三层。

  “瘦身令”实施近一年,历经去年中秋月饼的率先施行,今年福州的粽子礼盒“轻装”上阵,福州的商家们开始从“重面子”向“重里子”转变,粽子的小、轻、鲜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在福州一家星级酒店,记者看到两款不同价位的粽子礼盒:10粒装的每盒199元、12粒装的每盒398元。两款礼盒均是瓦楞材质,以金色和朱红为主色调,包装层数未超过三层,打开礼盒,就能看见粽子,也没有看到混装其他产品。

  “现在监管部门对包装有要求,不能混搭产品售卖。”该酒店管理人员介绍,“我们每年的粽子礼盒只做两种款式,会在粽子的口味上进行创新,比如这两年推出的瑶柱海鲜粽就很受欢迎。”

  在台江区振武路上,一家茶叶店内的小型粽子礼盒引人注目。记者随机挑选一个礼盒,精致小巧,提携轻便。打开后,只见两个小袋子紧凑放置在一起,乍一看还以为只有2粒粽子。

  “其实,两个袋子里分别装了5粒乌米燕窝粽和5粒乌米花胶鸡枞菌肉粽,根据顾客的喜好,每个粽子只有80克。”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小粽子几口就能吃完,既不会多吃,也不会浪费,侧面反映出当下部分消费者对健康、节约的追求。

【网络中国节·端午】福州线下售卖粽子礼盒大多包装简约 散装粽子成主流

福州监管部门加大粽子礼盒过度包装监督检查。记者 沐方婷 摄

  线上:改头换面 更有侧“粽”

  线下开盒见“粽”,线上更有侧“粽”。

  飘香甜豆粽、珍味八宝粽、润香豆沙粽……打开福州一家本地电商APP,在一款售价99元的粽子礼盒页面中,记者看到,每一款粽子下都有立体化的展示。高山箬叶、精选糯米等地道原材料,搭配传统手工艺,让人不禁垂涎欲滴。

  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本地电商平台对礼盒的宣传展示并不多。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架的粽子礼盒全都是两三层的简约包装,“瘦身令”出台后,平台更愿意在粽子品质和品种上下功夫,更注重原材料的选择。

  然而,在部分电商平台上,过度包装现象依旧存在。打开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记者对比发现,部分粽子礼盒甚至直接套上了去年不合规的礼盒,“改头换面”后再次上架售卖。

  记者在一家知名老字号糕点品牌网店内看到,一款主打北京造御制范儿的粽子礼盒,最外面是一层手提包装袋,打开后是华丽的大包装盒,然后是9个小包装盒,最后一层真空包装,4层包裹下,粽子终于露出了真面目。当记者和客服确认,该款粽子的确送手提包装袋后,再问是否知道粽子包装不能超过3层时,客服却又回应:“网上图片仅做参考,我们都是快递打包”。

  违规的混搭现象也时有发生。一款粽子礼盒,4粒蛋黄肉粽,配一整套茶具,售价575元,客服告诉记者,单独一套茶具售价388元,远远超过蛋黄肉粽的价格。此外,还有商家在礼盒中混搭私房燕窝粥等产品。类似现象不止一例。

  还有许多商家在粽子礼盒中混搭鸭蛋、糕点、文具等产品,这又是否触及过度包装“底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新国标“1号修改单”,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产品混装,也就是说,如果混搭的产品价格超过了粽子,那就打破了粽子“瘦身”的“底线”。

【网络中国节·端午】福州线下售卖粽子礼盒大多包装简约 散装粽子成主流

简装粽子占据“半壁江山”。记者 沐方婷 摄

  专家:部门监管 企业示范

  让粽子“轻装上阵”,部门监管必须动真格。近日,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某酒店进行检查时,发现其销售的粽子礼盒可能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经测算,其包装空隙率为49.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商家改正。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各地监管部门广泛运用约谈指导、教育引导、告诫劝导等方式,强化辖区内粽子生产企业、电商平台、重点商超、餐饮酒店等主体责任,促使他们自觉拒绝生产、售卖过度包装的粽子。

  事实上,每一个节日都是一次有关“过度包装”的检验。福建开放大学文经学院副教授王正环认为,过度包装、华而不实,既造成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也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包装不断瘦身,正是商品价值不断回归本源的大势所趋。

  他建议,治理“过度包装”,既要有法律的规范引导,又要有部门的强力监管,还需要更多重点企业的带头示范。“只有每一个关键环节各司其职,产品才能回归本源,一个节约型、环保型社会才会成为可能。”

  记者了解到,另一项覆盖面更广的“瘦身令”即将到来。历经近两年过渡期,2021年9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也将于今年9月起正式实施,新标准涵盖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包括茶叶、酒类等。此外,福州对茶叶过度包装的监管也在不断加强,集中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为此,借助这个端午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呼吁广大消费者,弘扬节俭风尚,倡导理性消费,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粽子,尽量购买简约适度包装或散装的粽子,共同扼制过度包装现象。(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