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肌肉痉挛、蛙泳膝、耳病……常见游泳伤病这样预防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2 16:09: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天气热了,游泳的人越来越多。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训练伤防治评估中心专家们结合近期接诊病例,为记者介绍了几种常见游泳运动伤病的预防措施。

  肌肉痉挛:下水前未做好准备活动、水温过低、过度疲劳等均可诱发抽筋,极易发生呛水和溺水事故。下水前应充分热身,对抽筋好发部位适当按摩。先用冷水淋浴或拍打身体,使身体对低温有所适应。游泳时间不宜过长,疲劳或饥饿时不宜游泳。夏天注意补充淡盐水。抽筋发生时立即停止游泳,然后对抽筋部位进行按摩、热敷。

  “游泳肩”:是指游泳时肩部过度运动所致的肩部损伤。自由泳最容易患“游泳肩”,其次为蝶泳。下水前充分热身,平时应加强肩袖肌群及肩胛骨稳定肌群的力量练习。一旦发生“游泳肩”,应停止活动,可冰敷、理疗,或服用止痛药。

  “蛙泳膝”:是指因采用蛙泳姿势导致的膝关节损伤。下水前充分热身,可用手按摩或用水摩擦膝部。平时加强髋关节和膝关节周围肌群的锻炼。发生膝伤后,应减量或停止训练,或改变泳式,严重者要就医。

  颈腰背酸痛:蝶泳和蛙泳对背伸肌力要求较高,容易造成腰椎棘突不断挤压、撞击,发生损伤,导致颈、腰背酸痛。下水前充分热身,有针对性地拉伸肌肉和放松关节,保持正确泳姿,平时增强颈、腰背部核心肌群的训练。

  肌肉韧带拉伤:下水前充分热身,保持正确泳姿。发生肌肉、韧带拉伤时,应注意休息,早期可予以冰敷治疗,必要时口服止痛药物。

  红眼病:是指游泳性眼结膜炎。应选择消毒做到位的泳池,游泳时佩戴紧密性良好的泳镜。游泳后用清洁的水冲洗眼睛。

  游泳性耳病:是指游泳时耳内进水导致的耳道炎症。选择水质好的游泳场,用专用耳塞,避免耳道进水;耳内灌水后不要随便掏耳朵,可用“跳空法”,即头侧向灌水耳一侧,用手掌紧压在该耳的耳廓上,屏住呼吸,然后迅速提起手掌,一压一吸,连续做几次,将水吸出。

  游泳性鼻窦炎:游泳时如果呛水,可能把水带入鼻窦,引发游泳性鼻窦炎。游泳时要戴稍微松一点的鼻夹;游泳后用盐水冲洗鼻腔。若鼻子进水,不可用力捏鼻子,避免引起中耳炎。

  皮肤湿疹:在湿疹急性发作期避免游泳。在室内游泳入水前,可涂抹多于日常使用量的保湿霜或软膏;在室外游泳前,可先涂抹保湿霜或软膏,半小时后再涂防晒霜,用量不应多于日常量。游泳前后都要淋浴冲洗,并立即使用超过日常量的保湿霜。

  腹痛:长时间、长距离游泳时容易发生。饭后一两个小时后游泳最佳。一旦游泳时腹痛,应减慢速度和降低强度,加深呼吸,用手按压疼痛部位。若无效应及时就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