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内首例孤独症DBS手术在福州完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03 16:42:4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神经外科为一名患孤独症继发强迫症的13岁少年开展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在其颅内植入一枚脑起搏器,以改善暴躁情绪、刻板动作等。术后,少年强迫症状改善明显,性格也变得温和,能与人简单交流,自8岁病情加重以来首次叫“爸爸”“妈妈”。

  据悉,DBS手术常用于帕金森等功能性脑疾病患者,通过电极刺激控制其行为,改善症状,此前全球已开展了6例针对孤独症患者的手术。福州这例是国内首例孤独症DBS手术。

  据介绍,患者小林(化名)来自泉州,2岁起不爱说话,不与任何人交流,表情刻板。8岁后情绪变差,不服从父母管理,每天上厕所五六十次,指甲从来没有剪过,都是被他啃掉的,这些行为受到干涉时就会情绪暴躁。“6岁起,就没说过一句完整的话,问他话基本上都不回答。”小林的家长介绍。

  父母带着小林到全国多家儿童医院就诊,诊断为孤独症,多次接受长期专项训练治疗,效果都不好。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袁邦清针对小林的情况,提出了安装脑起搏器的方案,即通过脑深部电刺激来改善小林的行为。“这项手术具有较大难度,国内尚未有报道,根据目前查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曾开展了6例伏隔核DBS手术来治疗孤独症。”袁邦清向小林的家属详细介绍了手术原理和可能出现的危险。小林的家属慎重考虑后同意了手术方案。

  袁邦清团队为小林制定了“双靶点同时刺激伏隔核+内囊前肢”的手术方案。手术很成功,术后,小林神志清楚,下地活动好,饮食正常。术后三周,进行“开机”测试,小林强迫症改善明显,不再频繁上厕所,不再啃手指甲;性格变得温和,能回应医生提出的握手、击掌动作;可以用“不要”“要”“好的”等简单词语进行交流。看到孩子的变化,小林的父母非常开心。

  袁邦清介绍,脑起搏器疗法是通过植入大脑中的一个精细的电极,发射电脉冲来刺激脑内的特定核团,从而达到改善或者控制患者症状的目的。这个手术具有微创、不损伤脑细胞、可逆、可调节的特点,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神经调控技术之一。此前,脑起搏器疗法治疗帕金森疾病已经获得广泛认可,全球脑起搏器累计植入患者已超过30万例。

  “脑起搏器疗法对脑细胞和神经递质的生理的直接影响尚有争议,治疗孤独症在国内是首例,此次手术采用双靶点刺激和全新的8个触点电极,都属世界首创。”袁邦清介绍,目前全国大约有1300万例孤独症患者,此次手术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具有重要意义,为孤独症手术治疗提供了一个发展方向。(海都报记者 林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