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入伏了!三伏天这样防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1 15:12:5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持续高温午后阵雨难缓解

  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而来,福建的高温丝毫没有止步的迹象,反而有着更加猛烈的趋势。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福建大地上“热情如火”,多地午后最高气温都超过了40℃。10日,福建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警报和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全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局部可达40℃。这难熬的高温天还将持续多久?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省气象台预报员曾瑾瑜。

  曾瑾瑜介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10日福建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福州大部、南平大部、宁德中东部、三明中东部、漳州北部、泉州中部的部分城区和其余地区的局部城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其中,福州的局部城区达40℃。高空冷涡东移会给福建东北部沿海带来一定的对流条件,一般在午后会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但对缓解高温意义不大。

  本轮的高温天还将持续多久?曾瑾瑜介绍,10日至15日全省还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大部分县市城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部分县市37~39℃,中北部地区局部县市可达40~41℃。16日起,受高空槽东移南压和热带辐合带外围偏东气流影响,全省将出现降水天气过程,高温将有所缓解。

  此外,曾瑾瑜提醒,持续性高温天气会对电力供应、水资源配置、人体健康和农业生产等带来不利影响,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尽量避免高温时间作业,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谨防中暑。

  11日入伏“桑拿天”频繁出现

  11日,今年的三伏大幕正式开启。一些细心的读者发现,去年入伏时间是7月16日,而再早一点的年份还有7月13日、7月17日入伏的。哪天入伏,是如何定的?

  根据历法中所记载的规定:“夏至后第三庚为初伏,第四庚为中伏,立秋后初庚为后伏,谓之三伏。”其中的庚来自古代用以计年、计月、计日、计时的“天干地支”。由于天干是10个,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

  因此按照传统推算方法,今年初伏的时间为7月11日—7月20日,共10天;中伏为7月21日—8月9日,共20天;末伏则是在8月10日—8月19日,共10天。专家介绍,每年入伏的开始日期虽然都不一样,但均在公历的7月中旬,今年是本世纪入伏较早的年份之一。

  记者从福州市气象部门获悉,“三伏天的热”主要是由太阳光加热地面,再通过红外辐射、空气对流和水分蒸发把热传给空气的。每平方米的地表上有大约10吨的空气,可以储存大量的热。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日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当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时,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会在此期间频繁出现。

  暑伏养生忌生冷、祛湿气

  在三伏天里,既要防暑,也不宜过分贪凉。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营养师陈慧云建议,暑伏养生应注意养护阳气,做到防中暑、忌生冷、祛湿气。

  防中暑。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建议做好防晒措施,尽量避免太阳直接暴晒。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是最容易中暑的时间段,尽量减少外出。及时补水,少量多次,加强房间通风、降温。

  忌生冷。不要贪食冷饮等,过食生冷、寒凉的食物会引发胃肠道不适、腹痛腹泻等,同时需注意空调不要太冷,温度不要低于26℃。此外,还需注意不要过于追求清热去火的食物,如金银花、菊花等,要根据体质合理选择。

  祛湿气。夏季雨水多,喜肥甘厚腻的食物,过食生冷寒凉容易造成脾失健运,最后导致湿气内生。湿气在体内滞留时间太久,往往会导致皮炎湿疹、精神萎靡、大便不成形,甚至诱发关节炎等健康问题。建议保持居住环境干燥通风,在阴雨天要注意关闭门窗,天晴后及时开窗通风。室内湿度太大,可以使用空调除湿模式或除湿机以去除湿气。合理饮食,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外出时要携带雨具以防淋雨,出游时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海峡都市报见习记者 周婉怡 通讯员 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