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夏季蚊媒传染病高发 福州疾控提醒:预防登革热 防蚊灭蚊是关键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7 10:47: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夏季高温多雨、蚊虫多,是蚊媒传染病的高发季,广大市民应重点关注登革热。市疾控中心提醒,对登革热的主要预防手段是防蚊灭蚊,市民需消除蚊子孳生地、杀灭成蚊和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尚无可预防登革热的疫苗,减少和蚊子的‘亲密接触’,是防范的关键。”6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接受采访时说,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不会由人直接传染人,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

  据介绍,蚊子吸血也是有偏好的,当蚊子于1米距离内锁定一群潜在目标时,有以下特征的人容易变成蚊子的“香饽饽”: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人,如较肥胖人士、爱喝酒吃肉的群体、呼吸频率快的人;新陈代谢快的人,如孕妇、小孩、运动员或者年轻男子;散发特殊气味的人,如化浓妆的人、不爱洗澡的人。因此,容易出汗的人要及时擦去汗液,运动后要尽快洗澡,少用味道过浓的化妆品。

  “除了适当使用驱蚊产品,防蚊还要做到从源头进行防治。”郑霄雁介绍,在室内防蚊方面,建议大家进门前拍打衣服,看看身上有没有蚊子再进门;翻盆倒罐,经常疏通下水道,清除蚊虫孳生地;随手关闭纱窗;出汗后及时洗澡,保持皮肤清爽。

  在室外防蚊上,如果在草丛和树木较多的野外,建议穿上浅色的长衣长裤;尽量避免在凉亭、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远离积水等潮湿的场所。家居环境一定要清洁卫生,家中易积水的地方要彻底清理,清除不了的每隔3至5天要及时换水,或在水中放入少许食盐。

  登革热和流行性感冒拥有很多共同症状,一样都会引起发热和肌肉酸痛,很容易被人忽视从而引发严重后果。

  郑霄雁介绍,典型登革热和感冒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还会伴有眼眶痛、头痛、肌肉和骨头关节酸痛、恶心呕吐和皮疹,部分患者有出血现象和淋巴结肿大。重型登革热常并发脑膜炎、消化道出血和出血性休克,多因中枢性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导致死亡。

  “目前各年龄段的人群对登革热都易感,如果被蚊虫叮咬后发现自己出现疑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疾控专家提醒,归国人员归国后两周内如出现发热、出疹、关节酸痛等症状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相关旅行史。

  此外,外出旅行,特别是到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服和长裤,裸露皮肤要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入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詹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