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探秘地铁4号线列车“黑科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6 11:16: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即将开通。作为地铁全自动运行线路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地铁4号线列车采用国际最高等级(GOA4)全自动驾驶技术,采用了许多不同于既有线路的新技术,具备数字智能、安全可靠、绿色低碳、人文关怀等特点。记者15日走进地铁4号线进行探访,探秘该线路列车的“黑科技”。

探秘地铁4号线列车“黑科技”

地铁4号线列车全自动驾驶系统指示灯。(福州地铁供图)

  全自动:

  车辆搭载六大系统可适应107种驾驶场景

  清晨,静谧的地铁4号线车辆段内,一辆辆列车自动“醒来”,开启一天的工作:从完成自检、出库、进站、发车,到晚上回库、休眠、开关车站,甚至洗车,均为全自动。

  “我们在列车上植入了‘最强大脑’,建立了完整的无人驾驶车辆研发体系,可让列车在全自动模式下实现安全、高效运行。”中车唐山公司福州地铁4号线列车设计经理李宝泉介绍,福州地铁4号线列车采用国际最高等级(GOA4)的全自动驾驶技术,可适应107个全自动驾驶场景运营组织模式,还可智能识别列车全自动、蠕动等7种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

  此外,列车搭载六大在线智能监测系统,包括弓网在线监测、走行部在线监测、蓄电池智能运维、车门智能运维、空调智能运维、车辆障碍物检测,以及客室视频报警联动功能,提高列车可靠性指标,优化车辆运维模式。

  地铁4号线列车还首次运用车联网专家诊断系统,建立覆盖全列车20000+的信号感知体系,并利用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实现在线应急处置、故障诊断、健康评估、知识库管理等功能,保障数字化、智能化全寿命周期健康管理。

  更安全:

  “安全卫士”和“警卫员”保驾护航

  在全自动线路列车运营过程中,如何保证稳定是重要的课题。李宝泉说,在地铁4号线上,“安全卫士”和“警卫员”能为列车保驾护航。

  这里所说的“安全卫士”,指的是车辆障碍物检测系统。它设置在列车与钢轨之间,是列车的“眼睛”,可以探测列车两端的障碍物,一旦障碍物检测装置受到的外力冲击超过设定数值,检测装置将会立即触发紧急制动,同时将信息通过列车控制系统发送至控制中心。

  4号线电客车客室配备的灭火器与火灾报警联控功能是列车安全的“警卫员”,当单节客室内的烟雾报警器触发,或是单节车灭火器被移动,司机室CCTV监控屏便会显示特殊情况并切换至相应车厢,该功能起到联动火警与监控的作用,进一步为列车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同时,为全面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4号线地铁列车的设计、制造及所选用的材料、部件防火性能均满足严格的防火标准要求。

  为适应全自动运行需要,福州地铁还按照用户需求,在列车上增加了许多安全措施。如,传统地铁列车的窗户不可打开,遇到紧急情况只能用安全锤砸碎,4号线地铁列车创新配备了可灵活打开的透气窗,遭遇紧急情况迫停时,乘客可打开透气窗,保证车厢与外界空气流通。

  更贴心:

  超大屏幕及冷暖车厢提供良好乘车体验

  “聪明”、安全之外,舒适的地铁乘车体验也是关键。

  为了给乘客最佳的乘车体验,福州地铁4号线列车取消了在其他线路上的“小电视”,取而代之的是43英寸超大尺寸动态地图,界面更大、显示效果更佳,方便乘客读取列车预到站、车厢拥挤度、列车温度、站台门状态等多种信息。

  同时,列车还配置了耐磨防滑的不锈钢座椅、残疾人轮椅固定区和老弱病残专用座位,设置了冷暖车厢和空气净化装置,满足不同乘客对客室温度的需求,提高乘车环境空气质量。在乘客候车时,列车具备车厢拥挤度感知能力,并通过站台LCD显示屏引导乘客有序乘车、合理就座,实现对客流密度的调节。(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