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雨后蚊子增多如何预防叮咬?专家教你防蚊妙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6 11:12:0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连日来,福州午后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不但“浇”得路人措手不及,蚊子出没也愈发频繁。如何防止蚊虫叮咬呢?

  “水是蚊子繁殖和孵化的重要场所。连续降雨后导致积水增多,蚊子便有了更多的繁殖场所。”15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詹文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蚊子吸饱一次血可在水中产卵200粒至300粒,经过7天至14天就会孵化成蚊。

  防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清除积水。詹文青表示,房屋内外、公共设施周边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和角落,要重点清理积水,不留死角,容易存水的盆盆罐罐要做到“翻盆倒罐”。

  此外,平房或低楼层的家庭可以安装纱门或者纱帘防蚊,卧室内可使用蚊帐等床上防蚊用品。需要注意的是,在品种丰富的驱蚊产品中,含有避蚊胺、驱蚊酯、哌卡瑞丁或羟派酯等成分的驱蚊液,才真正有驱蚊作用。

  “传播登革热的主要是伊蚊,即我们俗称的花蚊子。对于登革热,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做防蚊隔离。”詹文青提醒,蚊子不仅可能会传播登革热,还可能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虫媒传播疾病。(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