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爱在七夕 幸福传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3 17:53:3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节。8月21日,以“爱在七夕 幸福传家”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七夕节”福州市长乐区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长乐万星广场举行。

  活动在清新悠扬的歌曲《向云端》中拉开序幕。随后,舞蹈《簪花引》、男女声对唱《传奇》、相声表演《爱的花样》等节目轮番上阵、精彩纷呈,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其中,长乐传统婚礼仪式表演《爱千年》和婚纱走秀《梦幻七夕》巧妙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婚俗,碰撞出新时代的文化色彩,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期间,文明家庭代表郑玉芳宣读“倡树婚俗新风 共建文明家庭”倡议书,倡导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弘扬简约适度、现代文明的婚俗新风。同时,活动为4对金婚伉俪颁发金婚证书和纪念品,一同见证他们50年相濡以沫的爱情和相守相伴的美好。

爱在七夕 幸福传家

长乐传统婚礼仪式表演

  “我老婆陈爱金18岁嫁到我们家,既当嫂子又当娘,无怨无悔地付出,承担起家庭重担。她不仅操劳家务、孝顺长辈,还将我的4个弟弟抚养成人,帮助他们成家立业,她的辛苦付出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金婚伉俪代表郑铨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格外羞涩,他趁着七夕节向妻子说一声埋藏心底多年的“我爱你”。

  活动还设置有奖问答、穿针乞巧、分豆结缘、茉莉传情等七夕民俗互动游戏,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体验。

  “在福州人眼里,七夕节不仅是爱情的象征,更是体现邻里间和睦友善的节日。因此,福州的‘七夕节’又称为‘结缘节’、邻里节,有分豆结缘、撒茉莉祈姻缘、拜织女星、穿针乞巧等民俗活动。”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郑燕丽表示,希望通过活动深入挖掘七夕节日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涵养良好家风,传递美好祝福,增进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