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持续推进企业信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作帆 乘风破浪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29 10:30: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为期三年的信用提升行动,全面构建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格局,让民营企业“诚”风远航。如今,信用在福州企业心中的分量有多重?福州信用监管有何独到之处?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福州持续推进企业信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作帆 乘风破浪

福州在全国首创网络餐饮e治理模式,实现重点领域的精准靶向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共建共享

  激发企业守信内生力

  在福州,信用逐渐成为家政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不久前,福州诺诚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6名家政服务员进入福州家政信用档案2022年度考评前100名,相关部门按照2000元/人标准,给予该企业一次性奖励。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这是诺诚公司负责人刘秀兰反复向员工传递的企业理念。公司2018年创立之初就将信守承诺、诚实守信等理念融入企业名称中,5年来的稳步发展让刘秀兰的坚持有了可喜的收获。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采取开展家政服务业诚信建设专项培训、加快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申报兑现和加强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推广等措施,推进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

  家政企业对信用的重视折射出福州信用合规建设的探索。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三年信用提升行动方案,围绕三大方面十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制定细化落实措施,明确提出“推动制定市场主体信用合规建设指引”,可采取行政约谈、指导意见、合规风险提示函、合同示范文本等方式指导企业合规建设,建立信用合规建设正向激励机制。

  企业诚信自律需要部门引导,也需要行业、企业的带头示范。“诚实守信是企业的立业之道。”福清市互联网协会会长陈平兴带领协会会员共同签订《福清市互联网行业诚信经营承诺书》,他经营的福建小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凭借诚信经营在业界赢得好口碑。

  如今,福州支持引导福州市广告协会、福建省正餐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信用承诺制度,统一制定行业自律承诺格式文本,组织会员公开作出信用承诺,引导辖区大中型企业建立信用合规内控机制,深度挖掘企业合规守信内生动力,形成共建共享的社会共治格局。

  融合创新

  对守信者无事不扰

  今年3月22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全国各地的优秀信用监管经验汇聚于此。本次大会为何选择福州?这得益于福州在信用监管领域融合创新的系列尝试。

  公共视频每掉线5分钟扣0.01分,截图失败每次扣0.01分……对照一整套评分标准,气瓶充装AI智管系统自动给气瓶充装企业打分,该系统建立了信用模型,得分高低将影响企业合规经营和年审换证。

  近年来,福州在全国首创“气瓶安全‘信用+智慧’”监管模式,建立气瓶充装企业信用评价模型和气瓶安全追溯管理系统,AI摄像头智能巡检全市54家气瓶充装企业,系统自动进行信用评测,每年避免约18万瓶次“黑气”流入市场。

  信用驱动创新,一个个监管智慧场景在榕率先问世。福州在全国率先启动“福州市电梯物联网工程”,建立电梯安全信用风险预警模型,避免电梯故障53万余次;在全国首创网络餐饮e治理模式,违规线索分级分类推送,实现重点领域的精准靶向监管。

  信用优化配置,风险预警机制不断升级,让监管“跑”在风险前。福州在全国首创“市场监管监测服务中心”,建成“市场监管预警平台”,内嵌信用风险模型,建立重点领域6大类专业模型,为市场主体“绘全貌”,实现风险预警“早知道”。

  目前,“福州市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管理平台”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平台建成后将实现与双随机抽查系统3.0版互联互通,触发风险预警条件的企业将纳入重点关注库,实现“信用+双随机”抽查常态化,针对风险较大的企业开展靶向抽查,对守信者实现无事不扰。

  审慎包容

  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支持

  如今,信用广泛应用在社会各个领域,一旦受损可能对企业产生很大负面影响,能否及时进行信用修复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短信发出去的那几天,12315的咨询电话都打爆了。”近日,市市场监管局首次在年报截止日期后给市场主体发了4万多条“点名”短信,提醒市场主体及时补报年报,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收到这条“点名”短信后,不少企业纷纷电话咨询12315,“这是不是一条假消息?”“名下企业真的纳入经营异常名录了吗?”……福州繁花贸易有限公司对此深有感触:因未及时申报年报,企业信用受到影响,银行不给贷款。“幸好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及时补报年报并公示,修复了信用,才避免了更大的影响。”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我们强化了精准催报服务,改年报宣传‘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委托三大通信运营商,以企业法人身份证为索引,匹配正确联系方式,‘千企千面’精准推送年报提醒信息。”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但是对于企业而言,相比事后列异管理,希望还有更多的选择。今年4月,福州在全省率先出台首个审慎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规范性文件,对7种轻微差错行为免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通过信用提醒、提示、信用承诺等事前事中警示提醒,引导企业自觉维护自身信用。

  此外,福州还出台了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给予市场主体“容错”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稳定、公正、宽容的市场环境。(记者 沐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