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9月在福州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31 09:18:3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30日获悉,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9月在福州举行。本届电影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电影局、福州市人民政府、电影频道CCTV-6承办。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提出十周年,也是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十周年。本届电影节将突出“十周年”节庆氛围,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风情以及“福”文化、闽都文化魅力,传承弘扬闽都文化,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这是福州第五次作为主会场承办这场国际性电影盛会。

  据了解,本届电影节共有九大主题活动,数量创历史之最。启动仪式和颁奖晚会将精心打造光影盛宴,展现闽都文化魅力、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和丝路沿线国家电影蓬勃发展的无限生机。启动仪式上还将展现10年来福建、福州电影发展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10年发展足迹。

  此外,电影节还将举办电影论坛、电影市场、有福电影·丝路闽陕系列活动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在传承中国电影文化遗产、促进电影艺术普及等方面凝聚共识、共同发展,彰显日益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丝路特色。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重头戏,“金丝路奖”将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纪录片、最佳动画片等十大奖项。目前共征集到近500部报名参赛影片,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是该奖项设立以来参与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一届。据介绍,共有140部优秀电影入围复评环节。

  “丝路十年·有福电影”十周年系列成果展,8月起陆续在福州各大城市影院、高校举行,成果展包括“丝路十年·有福电影”特别展映、电影嘉年华、蓝皮书发布等活动,旨在总结中国电影10年来参与国际交流情况及福建、福州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取得的成果。

  备受影迷关注的电影展映8月起陆续在福州等地举行,同时精选约10部国产电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海外展映活动。截至7月31日,在全球范围内共征集到近千部报名展映影片,涉及84个国家和地区。将有约70部优秀电影与市民见面,展映活动设置“十周年回顾”“主宾国专题”“丝路电影风采”“4K经典修复”“女性力量”等单元,在福州市区及国内其他城市影院、高校、户外广场同步展映,同时还将举办电影大师对话、明星见面会、“光明影院”无障碍放映、户外放映等配套活动,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