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亮点回顾:光影盛宴 届届精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5 16:04: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江欢腾,丝路放歌,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于本月在榕举行。在新一届电影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之前在福州举办的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亮点。

  2015年9月,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在三坊七巷举行,来自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上百位中外明星和嘉宾,共同踏上坊巷内的“蔚蓝新丝路”。

  颁奖晚会·闽陕交接仪式上,由北京奥运演出团队策划的闭幕式文艺晚会以“福船扬帆”为主题,分篇章展现闽都历史人文景观和丝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海峡奥体中心被设计成立体海洋场景,展示大量空中表演,不时可见船只在空中“穿行”,还有舞蹈演员“飞檐走壁”,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演唱影片《天将雄师》的主题曲《大漠英雄》。

  2017年11月,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开场节目采用多媒体情景秀形式,展现梦想与寄语一步步实现的过程,重温福州发展历史,呈现福州的建设速度、开放的城市品格和人民热情好客的优秀品质。

  这届电影节的颁奖晚会·闽陕交接仪式上,闭幕红毯仪式贯穿海洋元素,颁奖晚会由三个篇章组成——“风从海上来”通过人们对海洋的探索,表现福州人向海而生的智慧与勇气;“云留光中影”以电影为切入点,结合中国、福州等特色节目形式及内容,体现互联互通的文明与开放;“福满天地间”采用现代的艺术形式,传递有福之州的祝福,唱响友谊旋律,共谱光影乐章。

  2019年10月,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以开场舞《光影熠福,丝路扬帆》拉开电影节的序幕。舞蹈与大造型的排布,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影人的风貌,展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六年发展历程。颁奖晚会·闽陕交接仪式结合光影、海丝、福州三个元素,向观众展示福州的传统文化魅力和城市发展新风采。第一篇章以“山海的呼唤”为主题,通过《新时代 新丝路》中外电影人对话环节,表现各国人民以电影为纽带,携手奋斗共创美好生活的精神和共识。第二篇章以“光影的画卷”为主题,通过美丽的光影画卷,展示各国丰富多样的文化和自然景观,象征电影节架起连接丝绸之路国家的文化桥梁,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第三篇章以“梦想的合唱”为主题,象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有着共同的梦想。

  2021年12月,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动仪式在中国首个“海丝闽越”主题景区闽越水镇举办。启动仪式舞台形似一艘福船,营造“银河丝路”的唯美水上整体视觉景观。主屏幕选用了三坊七巷的马鞍墙造型,汇入福榕、福桥、福塔、水月戏台等元素,并利用全息投影技术、水幕、无人机和灯光秀,为观众带来全新的光影视听盛宴。颁奖晚会·闽陕交接仪式延续了启动仪式的匠心巧思,以水乡禅境和景观建筑为载体,配合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和舞台表演艺术,凸显浓浓闽味。开场表演《风从海上来》选取福州本地代表剧种闽剧为内容,用宏大壮阔的情景歌舞形式,表现闽剧与电影的渊源,展现闽都文化的精神内核。来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电影人和表演嘉宾现身红毯仪式现场,成为电影节颁奖晚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记者 燕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