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58分钟到厦门!福厦高铁试跑初体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5 15:23:1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4日9时20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55401次列车从福州南站开出,一路穿山越海,于10时18分抵达厦门北站。由于天气条件限制,在未达到最高时速350公里的情况下,全程耗时仅58分钟。

  9时10分,通过福州南站新站房16A检票口,记者走到16站台,见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庐山真面目”。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外观以“瑞龙智行”为主题,银灰色底色配以朱红、正红及黄色三色飘带,形似祥龙飞舞,与普通动车组车头相比更加细长,形态更似“子弹头”。据了解,这一低阻力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可减少3%到5%的空气阻力,不仅让车辆整体线条更优雅,而且跑起来更加节能快捷。

  走进车厢,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座位均为棕黄色调,温馨简洁,座椅更加宽大,前后排距离也拓展不少,但最大的变化还在于人性化的设计。在二等座座椅头靠后方全部配置了USB充电插口,让乘客实现“充电自由”,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二维码,还能享受免费WiFi。

  乘客以往有需求,只能等候巡回服务的乘务员,当面向他们提要求。福州客运段G55401次试运行动车组列车长余艳介绍说,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提供“扫码服务”,通过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乘客可以线上提交服务需求。“我们收到信息后,精准定位乘客所在位置,根据需求提供服务,私密性大大增强。”

  在4号无障碍车厢,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更加宽大的残障人士专用座位,轮椅固定带可供轮椅放置,卫生间有盲文标识,车门边还有盲文地图,指示车厢整体设施分布情况,可以说乘车体验非常友好。

  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还对座位标识进行升级,数字化显示做到了“一座了然”。“未售出座位显示绿色,红色表示座位已售出,黄色为下一站有乘客上车。”福州动车段G55401次试运行随车机械师代帅帅说。

  此外,车组还配有6个商务座,按照人机工程原理全面升级的座椅、电动腿靠等,大幅提升了独立空间和乘坐舒适度,堪比飞机商务舱。

  9时20分,列车准时发车,在行驶途中,即使最高时速达到309公里,乘坐感也非常舒适,没有晃动卡顿感,减速玻璃外,风景独好。

  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连永圣介绍说,由于驾驶控制系统集成度高,司机驾驶体验好,对于乘客而言也就更加平顺舒适。“起步、停车和减速等操作更加平稳,在进出隧道、上下坡这些节点上几乎可以做到丝滑连接。”

  10时05分,列车以近250公里的时速顺利通过安海湾跨海大桥。

  福州动车段技术科科长张仁强表示,强大的信息系统为列车“保驾护航”。车载安全监测系统对轴温系统、失稳系统、平稳系统等进行了融合集成,并新增了轴箱、齿轮箱轴承振动监测功能,能够主动识别车组异常状态并及时报警。

  11时40分,G55402次列车抵达福州南站。2小时20分钟,在以往福州到厦门的单程交通时间内,记者已经实现了福州厦门双城往返。(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