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5日强降水 6日起雨势减弱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5 16:19: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台风“海葵”凌晨在闽粤一带登陆

  福州5日强降水 6日起雨势减弱

  据福建省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将于9月5日凌晨前后在福建漳浦至广东惠来一带沿海登陆。福州市防指决定从9月4日13时起提升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并维持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9月4日17时20分,福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预警Ⅲ级和暴雨预警Ⅱ级。

  台风“海葵”9月4日16时中心位于东山沿海偏东方约170公里的台湾海峡海面上(北纬23.3度、东经119.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预计“海葵”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趋向福建省南部到广东东部沿海,可能于5日凌晨前后在福建漳浦至广东惠来一带沿海登陆。

  从目前的卫星云图上看,台风“海葵”中心区域已有所松散,但整体螺旋云系结构还是比较完整。气象专家分析,因为引导气流弱,所以“海葵”移动缓慢。而台风移速缓慢,容易造成风雨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预计广东、福建等地风雨影响将至少持续3天,局地有特大暴雨。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闽江科学传播学者高珊介绍,台风“海葵”登陆前后台风暴雨主要来源于本体暴雨、螺旋云带降水和北侧东风急流与地形相互作用下的外围暴雨。“台风登陆后,主要是向偏西方向移动,且移动的速度较慢。西南季风水汽输送和福建东部地形作用都将给降雨助力,福建南部降水会特别明显,可能维持两天左右。”高珊说。

  气象部门预测,5日福州市雨势强,全市阴有中到大雨,南部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6日起雨势缩小,全市阴有中雨,部分乡镇仍有大雨到暴雨。公众要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塌方和滑坡等次生灾害。7日起降水影响进一步减弱。

  气温方面,5日至7日,市区高温在29℃左右,低温25℃上下,体感较为凉爽。

  记者从福州市海渔局获悉,根据部署要求,各有关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继续做好已进港渔船、已上岸渔排人员的安全管控,进一步加强对渔港、避风锚地的巡查,滚动发布灾害预警信息、风险提示,坚决防止已上岸的渔船人员、养殖渔排人员,在防台风指令解除之前擅自返回渔船、渔排。

  据福州海洋预报台消息,福州沿海有持续性大范围强降水,雨水入海将导致海水盐度降低。罗源鉴江海域、罗源湾、连江南部沿海、闽江口海域、福清湾海域的养殖户应加强对海水盐度的监测,密切关注养殖物状态,提前采取相关措施,谨防盐度降低对养殖的不利影响。(记者 林舒颖 郑瑞洋 通讯员 姚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