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年轻人青睐“本真美”拍摄风格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7 18:28: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原标题:开学季证件照拍摄火热 年轻人青睐“本真美”拍摄风格

  长乐新闻网讯 开学季是个人证件照拍摄的高峰期,记者近日走访本地多家摄影工作室发现,“本真美”拍摄风格在年轻人中流行开来。这样的照片不避讳雀斑、黑痣等面部细节,不做过度化妆,不进行夸张的后期处理,不仅展现出年轻人的个性和喜好,也反映出当下年轻人追求“本真美”的审美趋势和价值观。

  在位于首占镇的一家摄影工作室中,一大早就陆续有不少客人前来拍摄个人证件照。李思琪是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的一名准大一新生,入学时填写的各项材料都离不开个人证件照,这张照片会被录入学校各类管理系统,将伴随她大学四年生活。“P图太过就不像自己了,将来考试时老师核查身份可能造成影响,要是有同学来问这张照片是不是我本人也挺尴尬的。所以我觉得证件照拍出来要自然一些更好,而不是一味追求瓜子脸、大眼睛,变成千人一面的网红脸。”

  这家摄影工作室福州区域总监姚一涵告诉记者,当前正值开学季,最近每天都要拍摄20组个人证件照,周末高峰期时甚至可以达到50组。据他观察,相比起以往同一个修图模板处理出来的“最美证件照”,“本真美”风格的证件照更受店内客人青睐。

  随着“本真美”风格证件照走红,工作室也对拍摄环节进行了优化。以前客人到店拍摄证件照,化妆和拍摄加起来大约需要40分钟,其余的都交给后期处理。而“本真美”风格的证件照,几乎将压力都交给了拍摄环节。在拍摄间内,记者看到,两个柔光箱采用上下打光的方式模拟太阳光折射原理,让客人面部更为柔和、自然、唯美。

  “我们后期只是进行微调,处理一些细节问题,不需要改动太多。有时候修图力度过大,客人还有可能让我们将照片复原至原始状态。”姚一涵表示,回归本真美,不仅是年轻消费者的单向追求,也是不少摄影工作者的初心。

  中国摄影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自然真实、有个性的照片成为主流。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主动消除容貌焦虑,不盲目跟随大众审美,注重个人特色,追求在照片中保留皮肤原生质感和五官特征,要美也要真实。

  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戴晓英看来,本真可以理解为本质、真相,是真实的、不加修饰的内心世界及外在表现,本真美呈现出的就是自然美。“‘我就是美的自我定义者’是年轻人的内在渴望,毕竟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好不好看是由自己说了算,他们不再把自己强行塞进别人指定的模具里。”戴晓英说。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