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首次组织“两马”及台湾岛内乡亲参与宗亲交流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08 09:02:0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7日,“两岸同源 寻亲之旅”两岸宗亲交流活动在马尾区琅岐镇劳团村启动。马祖乡亲、台湾桃园八德区乡亲和马尾乡亲一起共赏民俗、共叙乡情。这是福州市首次组织马尾、马祖及台湾岛内乡亲共同参与的宗亲交流活动。

  桃园市是马祖乡亲重要旅居地,有5万余名马祖乡亲,主要聚集在八德区,而许多马祖乡亲祖籍是马尾。三地历史渊源深厚,宗亲血缘相通、文化习俗相近。

  5日,台湾桃园市议员杨朝伟率领的桃园八德区里长参访团及马祖乡亲一行20人抵榕,参加为期五天的“两岸同源 寻亲之旅”两岸宗亲交流活动。

  在7日举办的启动仪式上,两岸乡亲们共同观看民俗表演,并开展宗亲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琅岐镇劳团村代表、马祖代表和八德区代表就促进宗亲交流、提升基层服务、发展乡村经济、开发乡村旅游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有着割不断的血脉亲情,马尾区在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先行先试,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凝聚两岸同胞共识,同时也将以此次参访为契机,搭建更多两岸基层交流交往平台。

  在榕期间,参访团一行还将参访三坊七巷、台胞公寓等地,并与台青座谈交流。(记者 马丽清 实习生 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