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入选全国美丽海湾建设优秀案例 福州滨海新城岸段获媒体点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8 09:37:3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9月5日,《中国环境报》头版头条刊发《福建擘画“美丽海湾”建设实践路径》一文,探访全国美丽海湾建设优秀案例——福州滨海新城岸段、厦门东南部海域、漳州东山岛南门湾—马銮湾段,点赞这些海域实施入海河流消劣行动、海域污染防治行动、滨海湿地修复行动。

入选全国美丽海湾建设优秀案例 福州滨海新城岸段获媒体点赞

福州滨海新城岸段十七孔段风光。

  湛蓝天空下,吹着清凉的海风,踩着细腻柔软的沙滩,欣赏着旖旎的海滨风光……在长乐海边,除了福州滨海新城岸段,随处可见这样的景象。

  滨海新城岸段位于福州市东南方向长乐区沿海区域,拥有35公里的滨海岸线、25公里的延绵沙滩,以及24平方公里的闽江河口国家级湿地保护区、15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207平方公里的漳港海蚌增殖保护区等独特的自然资源。

  近年来,福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体推进海岸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加强亲海岸滩整治修复和海洋垃圾污染防治,统筹布局江、海、山、林、沙、鸟等生态要素,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2022年,在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福州滨海新城岸段从39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8个美丽海湾优秀(提名)案例,也是当时福建唯一入选案例。

  《中国环境报》报道指出,福州滨海新城岸段重点攻坚,进行地貌整理、生态修复、退塘还湿等生态涵养工作,在强化湿地净化的同时,打造湖海相连美景,巩固提升了滨海新城的海滨旅游资源。闽江河口湿地、东湖湿地两颗“生态明珠”熠熠生辉,海洋生态环境总体改善,为珍稀物种提供了良好栖息环境。

  福州滨海新城岸段是福建省美丽海湾建设的代表。据介绍,美丽海湾是美丽福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美丽福建建设在海洋领域的集中体现和实践载体。福建作为海洋大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美丽海湾建设纳入美丽福建建设布局,出台《福建省“十四五”美丽海湾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实施全省35个湾区的美丽海湾建设工作。在福建3752公里的海岸线上,临海人民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在不断提升。(记者 徐文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