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台戏”助力“一座城”——船政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1 16:08: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去过武夷山、桂林、丽江的游客,都对印象系列实景演出印象深刻。很快,游客在福州也可以观赏到具有福州特色的实景演出。全国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全国首场海洋强国主题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年内将在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首演,以“一台戏”助力“一座城”,打造福州文旅新名片。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创办于1866年的船政创下中国数个第一,轰轰烈烈开展了一系列为国求强活动,被誉为“中国自强之道”。如今,百年前的船政遗址被保护修缮、活化利用,船政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一台戏”助力“一座城”——船政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机修车间门口的《最忆船政》标识已经安装 记者 欧阳进权摄

  一片园区

  打造大博物馆

  走进船政文化核心区,“总理船政、福州船政局”“人民解放军水兵师修船一厂、海军马尾造船所、马尾造船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三块牌子映入眼帘。它们就像年轮,形象展示了马尾承载的历史,展现了船政文化的厚重感。

  “中国船政文化城是全国保存最好、体系最完整的近代工业文化遗产。其中,船厂片区较完好地保留了百年前的格局,在全国的近代工业文化遗址中当属唯一。修缮过程中,我们力求保留建筑原始风貌,打造船政主题大博物馆。”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

  近年来,福州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不仅将船政作为工业遗产留存,同时发展文化产业,让文化遗产焕发新光彩。船政文化城一期去年初对公众开放,提升后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以及活化利用的船政书局、轮机厂、绘事院、铁胁厂全新亮相。

  陈悦表示,过去博物馆在马限山东麓,与船政开端之地隔了一座山;现在游客馆内看展,馆外可逛船政遗址群,“这种室内陈列与室外历史建筑结合的开放式大博物馆理念,将博物馆置身户外实景展示空间,在福建很少见”。

  一座学堂

  引领一个时代

  百年前,“总理船政事务衙门”列出三项任务——造船、办学、兴海军。

  现在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城格致园片区,经过切割车间和船政衙门,就能看到“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的巨幅大字,再往里走是复建的船政前后学堂。

  船政学堂人才的成就,远高于同时期创办的新式学堂,这源于船政学堂探索了一条符合国情与科技规律的人才培养路径。船政学堂的教育模式和人才,后来“传播”到天津、烟台、南京、广州等地,衍生出多座海军学校。

  在马限山东麓,原船舶工程技术学校旧址建筑正在修缮。建成后,船政文化城的轮廓将更清晰,一期、二期以参观体验为主,三期有教学、研学等内容,将成为综合性、复合性传播和普及船政文化的大博物馆。

  一场演出

  促进文旅融合

  在船政核心区,机修车间内外正在打造中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最忆船政》年内将在这里首演。

  该剧以船政的历史为背景,以船政学堂青年的成长经历为线索,通过薪火相传的船政历程,表现“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与船政文化传承至崭新的中国,将157年的渐进时光折叠进70分钟的演艺中,激发观众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主义情怀。

  表演时,机修车间将作为室内剧场空间,机修车间外通向闽江边的场地将作为室外演艺空间,观众坐在渐进移动的座席上,通过多媒体数字艺术、虚拟及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像翻开书页一样沉浸式观赏一幕幕演出,在多维交错时空中,跟随船政先贤一同探索富国强兵、向海图强之道。

  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负责人表示,船政文化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一台戏”激活区域全域旅游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时,全力推动船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及船政文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提升船政文化的影响力,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