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发布全国首份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1 15:26:5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由省工信厅牵头,联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编制的《福建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白皮书(2023)》(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份系统介绍县域重点产业链的指导性文件。

  《白皮书》指出,经多年发展,福建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已具备相当规模和比较优势。截至2022年底,全省县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平均规模为67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县域有8个,分别为晋江、蕉城、长乐、惠安、福安、海沧、南安、福清。这些县域面积占全省7.4%,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占全省40.6%。其中,晋江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5607.9亿元,约占全省10.0%,居全省首位。

  依托县域产业,2022年,福建工业增加值1.96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38.1%。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4.9%,居全国第3位。

  《白皮书》分析认为,福建部分县域重点产业链已在国内形成较强竞争优势。如晋江是国内著名鞋服产业基地,长乐是全国最大的锦纶民用丝、经编花边面料、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蕉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类电池出货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

  从县域产业规模、产业链布局、链条完整性、龙头企业带动性、产业集聚度等维度综合分析,《白皮书》将全省县域分为四种类型:一是产业链布局清晰、产业特色明显,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县域;二是产业链发展基础较好、产业特色较为明显、发展路径较为清晰的县域;三是有一定产业规模、产业基础一般,制造业集聚水平相对较低的县域;四是工业规模较小、基础弱的县域。

  《白皮书》提出了福建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的5条路径,分别是: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带动县域产业链,推动“强强联合”,加快产业提质增效;以产业链条串联带动跨县域产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推动“区域协同”,壮大一批特色产业;以龙头企业带动县域产业链发展,推动“以强带弱”,促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以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为目标发展县域产业链,推动“个性化发展”;以资源优势培育发展合适的县域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产城融合”。

  《白皮书》还从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强化产业项目支撑等提出七方面的推进措施,建议福建每个县域应发展1~2条重点产业链,一些产业基础优势明显的县域可发展3~4条重点产业链。

  “该白皮书有助于帮助县域理思路、明方向,实现产业差异化、集聚化发展,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兰晓原博士表示。(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