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一家四口相继确诊!近期高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1 15:44:29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每逢夏秋季,特别是入学后一两周,校园内学生聚集,往往是“红眼病”流行的高发季。

  近日,全国各地感染“红眼病”的人数增多,多地发出提醒。

福建一家四口相继确诊!近期高发!

福建一家四口相继确诊!近期高发!

福建一家四口相继确诊!近期高发!

  一个学生感染,全班都有可能中招,疾控部门提醒大家:学校、幼托机构和工厂企业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易发生聚集性传染,注意做好预防。

  妹妹得“红眼病”后

  一家四口全中招

  近日,福建省儿童医院眼科医生黄恩纳接诊了一对“眼睛红红”的兄妹。

  据介绍,先是两岁的妹妹小欢得了“红眼病”,父母自行到药店买了眼药水给她滴眼睛,不仅没有缓解,过了四五天,5岁的哥哥和爸爸妈妈也相继被感染。这才慌忙赶来医院,此时两兄妹结膜充血严重,医生检查时翻开眼睑,发现结膜面附满了黄白色膜状物。

  黄医生询问得知,原来小欢得了“红眼病”之后没有特别隔离,一家四口仍睡在一张床上。“当患儿眼睛分泌物蹭到与别人同时居住的床上,或者家长帮患儿点过眼药水碰到患儿眼睛分泌物;甚至小朋友摸过的东西家长再摸后没有及时洗手,都很容易感染。”黄医生说。

  以接触感染为主

  学校、托幼机构等易暴发流行

  “红眼病”(医学名称为“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一种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病毒性眼病,属于国家法定传染病中的丙类传染病。

  “红眼病”多见于夏秋季,人群普遍易感,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

  ▶可以由不同型别病毒单独感染发病,也可发生两种病毒混合感染。

  ▶病后免疫持久性差,康复后仍可以被不同病原体感染而再次发病,亦可能在间隔数年后被同一种病毒再次感染而发病。

  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易发生暴发流行。

  该病以接触感染为主,急性患者是主要传染源。

  ▶直接接触病人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分泌物;

  ▶与患者握手、拥抱等身体上的接触;

  ▶接触患者的生活用具如毛巾、穿过的衣服、脸盆患者摸过的东西,如门把手、公共汽车扶手、各种工具等;

  ▶接触被污染的水,如池塘水、游泳池水等;

  ▶接触患者用过的眼药水等。

  “红眼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8-48小时,发病开始时多为单眼,很快传染到另一眼。球结膜下出血为最显著的症状,眼内有异物刺激感、眼部刺痛、结膜肿胀、畏光、眼部分泌物增多。

  该病呈自限性,自然病程一般为7-10天,预后良好,但偶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

  医生提醒:

  “红眼病”流行期间需注意

  1.注意手、眼卫生

  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不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等。不使用餐厅提供的毛巾擦脸。不与他人共用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药品或用品。不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

  2.做好眼部防护

  在流行期,接触各类公共物品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去有规范消毒的游泳场所。选择密闭性较好的护目镜,游泳结束后,及时到浴室淋浴,并用流动、清洁的水冲洗眼睛和游泳用品。

  3.感染后及时就诊,避免传染

  如果感染了红眼病,及时就诊治疗,尽量居家治疗休息。在家中与其他家庭成员保持相对独立活动空间,不要与家人共用洗脸盆、毛巾、洗脸水等。在患病后7~10天内,避免前往公共场所活动,严禁到公共游泳池、公共澡堂、理发店等,以防传染给其他人。

  对患者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脸盆要注意消毒,晒干后再用,并为其准备专用的洗脸用具;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要洗手;分泌物多时,要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

  4.治疗期间避免外界因素刺激

  患者治疗期间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即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这些情况也可能导致眼睛红,需要注意的是眼睛红不一定都是“红眼病”,还有可能是这几种问题。

  1.球结膜下出血

  多见于老年人群,多与高血压病、动脉硬化、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有关,在猛然用力、剧烈咳嗽、大便干燥或轻微揉碰眼睛时,都有可能引发眼部小血管的破裂出血。

  过量饮酒和摄入刺激性食物,也有可能诱发球结膜下出血。如果频繁发生,则有可能是血液疾病,需要去血液科详细检查。

  2.过敏

  可能是由于空气中的灰尘、毛发、花粉等引起过敏导致眼睛红,眼睛还会出现瘙痒、烧灼感,刺痛。可能伴有鼻过敏症状,如打喷嚏和鼻塞等。

  这种情况建议去正规医院确定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原,可服用抗过敏药物。

  3.过度用眼

  包括长时间用电脑、手机、写作等等,这会使得眼睛过度疲劳,从而造成眼睛发红、干涩、灼热、异物感等症状的产生。

  4.滥用化妆品

  有些化妆品含有的成分不适合使用,使用后会引发毛细血管膨胀等问题。毛细血管膨胀会诱发眼睛红,需停用相关化妆品和治疗处理即可。

  (综合:人民网科普 广东卫生在线 河南疾控 苏州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