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就在今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1 16:22:01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爱“追星”的市民有福了!记者从福建省天文学会获悉,9月21日,天宇将上演一幕趣味天象——“月掩心宿二”。

  月球是天空中移动速度快的自然天体,月球在运行过程中,在视线方向上恰好遮挡住天体,就会形成“月掩星星”的现象,原理与日食类似。

  “月球遮掩暗星的机会是不少的,不过遮掩较亮的星就比较难得了。像这次的‘月掩心宿二’基本上几年才能看到一回。心宿二就是天蝎座α星,是一颗红色超巨星,也是全天21颗亮星之一,在我国古代又称‘大火’。”福建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就在今天

资料图 来源:新华社

  潘小清告诉记者,本次“月掩心宿二”我国大部分地区在掩带内。

  在福州,掩星发生始于9月21日15时50分,终于17时10分,由于天还没有黑,因此不易观测。不过,若天气状况允许,公众可以看到遮掩结束的现场。

  “如果天气晴好,天色渐暗后,公众朝着西南方低空,便可以在明月西边找到心宿二,欣赏‘孤星伴月’的景象了。”潘小清表示, 9月21日当天,天文爱好者会在福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文台利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心宿二的消失和重现 。

罕见天象!福州即将出现!就在今天

来源:新华社

  转发,扩散周知!

  (记者 林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