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复旦肿瘤福建医院揭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3 13:39: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复旦携手福建,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复旦肿瘤福建医院揭牌

  22日,福建省肿瘤医院有了新名字——“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福建医院”(简称“复旦肿瘤福建医院”)。这意味着福建老百姓“大病不出省”的期盼加快实现中,在福州这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队”带来的顶级医疗服务。

复旦肿瘤福建医院揭牌

福建省肿瘤医院已换上新的院名。

  当天,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复旦肿瘤医院福建医院正式揭牌,省肿瘤医院门前一个全新的院名呈现在公众面前。

  “对福建肿瘤患者来说,这肯定是好消息。”福州的刘女士表示,父亲确诊胃癌,家人曾带着本就瘦弱的父亲千里迢迢跨省到上海求医。持续的两地奔波,身心俱疲之后,最终还是决定在本地治疗。如今,复旦肿瘤福建医院开诊,上海专家常驻医院,福建的患者对在“家门口”治病更有信心了。

  为落实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2021年10月2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依托福建省肿瘤医院,以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建设复旦肿瘤福建医院。

  从2021年开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派专家陆续入驻福建省肿瘤医院,基本覆盖临床医技科室和主要职能科室,推进两院间肿瘤诊疗水平同质化,并确定了涉及17个科室共计61项可平移的新技术清单,加快信息建设,实现两院网络链路互通。同时,针对福建省高发癌种,省肿瘤医院成立肝胆胰肿瘤、鼻咽癌、妇科肿瘤、乳腺肿瘤、大肠癌5大单病种诊治中心,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多学科综合诊疗理念推广至福建并落地临床实践。

  今年7月,第五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名单公布,复旦肿瘤福建医院成功获批。记者了解到,医院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郭小毛任院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吴炅任执行院长,各科室主任由复旦肿瘤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兼任。

  今后,复旦肿瘤福建医院将构建“异地同治”机制,全方位对标对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管理模式、创新体系和服务品质,推动品牌、技术、管理“三平移”,打造区域性肿瘤防治大中心,为解决“大病不出省”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注入新的强大力量。

  “我们的规划不是5年和10年,而是要把福建医院当作一个百年项目坚持做下去。”执行院长吴炅介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团队要在福建扎根,让福建省的老百姓享受到上海优质医疗资源与服务。(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游昌财 记者 张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