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外电影人齐聚闽都福州 中国电影加速“出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7 15:18:2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外电影人齐聚闽都福州,探讨合作、畅谈未来,共话推进电影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影加速“出圈”

  今年暑期,电影《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上映,快速火遍全网。这是青年导演乌尔善《封神三部曲》作品中的第一部。该片于9月12日在澳洲上映,9月22日在英国和北美上映。这部讲述中国古老神话故事的电影,在国际上同样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喜爱。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举办的第十年。十年来,中外电影人不断探索电影合作新模式,不断推出一批批优秀影片,将中华文化输出海外,为中外文化交流书写华章,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十年”的重要节点,中外电影人再次齐聚榕城,深入探讨电影合作、畅谈电影产业未来,共商推进丝路电影高质量发展。

  内外兼修

  加快电影“出海”进程

  影视文化作为不同国家、民族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在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电影“出海”,不仅关乎中国电影产业的全球化发展,更关乎文化自信与国际影响力。如何加快中国电影“出海”进程?在本届电影节主论坛的讨论中,中外电影人给出了答案。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思玮认为,中国电影要成为“文化大使”,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文化,就必须“内外兼修”。

  练内功,要立足挖掘中国精神的本质内核,依靠中国电影人讲好中国故事、制作优秀影片。

  “中国历史和神话故事资源丰富”,中国青年导演、编剧乌尔善说,《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表达了中国人最典型的家庭与亲情观念,这能够引起共鸣。影片在视觉形态上集中了中国三千年美学元素。“用国际视野讲中国故事,寻找共性,重新讲述,传播更远。”

  据悉,他下一步的创作将聚焦“郑和下西洋系列”,并已到福州长乐、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考察。“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来带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的电影合作。”

  加速中国电影“出海”,对外“功夫”也尤为重要。“急需新一代电影人深入到全球的电影工业体系中去,将诸如《流浪地球》《封神》等优秀影片推进国际院线。打开海外观众的视野,让他们看到中国的新风貌、新气象。”林思玮说。

  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认为,中国电影不光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走出去是一条路,请进来是多了一条路。“中国文化具有很强的包容性。《长津湖》有80多个特效公司、1万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就有不少外国企业和人员。我们既要创新文化语境,也要让国外同行一起用不同语境来推广中国文化。不断融合传播,是博纳电影走出去的策略之一。”蒋德富说,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平台激发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电影合作意愿。电影“出海”成效如何,还需要更新的商业思维解决海外发行落地的不足,比如排片不足,场次不够等综合问题。

  创新模式

  优化国际交流合作

  在丝绸之路电影节大平台上,国内外知名电影人、专家学者不断碰撞、探讨更加优化的电影产业合作模式。

  合拍电影,是增进交流与合作的有效方式。

  马来西亚国家电影发展局主席卡米尔·奥马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打开了马来西亚影视的新世界。“10年来,马中合作制作了30多部电影,极大促进了两国影视合作交流。合拍电影是非常好的交流方式,各国电影人通过共同制作、共同宣传、共同学习,在国际市场中实现双赢,这就是丝路电影节的深刻含义。”

  “菲律宾通过奖励机制,支持共同拍摄制作电影。”菲律宾总统媒体创意顾问保罗·索里亚诺说,菲中有着悠久的贸易交往史,民间流传着很多两国渔民成为朋友的故事,他以此为基础创作了电影《渔夫》。

  在电影产业国际合作中走深走实,已有成功实践。

  “匈牙利构建了国际电影制作的一站式服务链条。”在26日举行的“一带一路”电影+文旅产业联盟圆桌会议中,匈牙利电影制片人艾达姆说,全流程服务让电影公司和电影人感到有所保障。

  “今年暑期档创下了205亿元票房。”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介绍,在丝路电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电影产业的规模化、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同努力。

  “在影视产业发展方面,福建有着巨大优势,需要联合深谙影视文化产业政策、影视创作和市场,以及影视投融资方面的资深专家和一线电影人,定制符合自身特点的电影产业发展规划。”张丕民说,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打造成为汇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影视资源、资金与人才的产业平台,以节促产,推动与当地影视产业、与全国乃至整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优质影视资源和人才的交流合作,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见习记者 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