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首班福厦高铁列车旅客:这趟旅程,是新旅也是心旅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9 08:35: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时速350公里的福厦高铁开通,飞驰的列车带来开心之旅的同时,也在讲述建设者突破自然条件束缚把“闽道难”变为“闽道通”的故事。

首班福厦高铁列车旅客:这趟旅程,是新旅也是心旅

泉州蟳埔女黄丽泳用手机拍摄窗外海景。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坐福厦高铁参加世界航海装备大会”

  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召开在即。近来,厦门游艇行业协会会长留典芳常常往返福厦两地,为参加大会做前期准备。“27号到福州开会,原计划29号返回厦门,为了赶上福厦高铁首趟列车,我提前返程。”留典芳边说话边掏出手机,兴奋地向记者展示自己发布的“朋友圈”:下午两点抢到福厦高铁首趟列车二等座车票,价格126元,虽与普通动车一等座同价,但时间缩短35分钟,体验感很棒!

  上车前,留典芳还做了很多功课,详细了解高铁建设的科技背景。“一个小时一眨眼就过去了,体验感和之前看到的报道一样,跨海平稳不减速,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他说,往返福厦之间就像出门逛街一样方便,为经常在两地之间奔波的人提供了极大便利,“我为祖国的科技进步感到骄傲和自豪,过几天,我还要坐福厦高铁参加世界航海装备大会。”

  “希望有一天能直接乘高铁回台北”

  “可以看到美美的大海哦,羡慕我吗……”9月28日,G9801次列车6号车厢格外热闹,台湾姑娘陈筱婷兴奋地向她的“粉丝”直播搭乘福厦高铁的“初体验”。甜美的嗓音和风趣的讲述吸引了不少乘客和媒体围观。

首班福厦高铁列车旅客:这趟旅程,是新旅也是心旅

台湾青年打卡福厦高铁首趟列车。记者 林双伟 摄

  陈筱婷2021年从台北跨越海峡来福州就业,目前是一名文旅“网红”。“平时以拍摄短视频居多,但这趟搭乘福厦高铁我选择了直播。”陈筱婷说,要让不在现场的观众能身临其境感受这份激动。平时,陈筱婷喜欢坐高铁到处旅行,听说到台北的高铁在技术上已经具备条件,她非常期待:“以往,我是通过福马客运‘小三通’航线往来福州的,希望将来有一天能直接乘着高铁回台北!”

  “妻儿支持我参与福厦高铁建设”

  “我的女儿一个是雄安宝宝,一个是福厦宝宝。妻儿支持我参与福厦高铁建设。”还没进站,来自河南的中铁十二局技术人员刘腾飞一家就被“长枪短炮”围住。

首班福厦高铁列车旅客:这趟旅程,是新旅也是心旅

工程建设者带着家人体验福厦高铁。记者 林双伟 摄

  一家四口身着亲子装,双颊贴着五星红旗,满脸期待与喜悦。“我们团队2021年1月进场,参与了福清西站和莆田站的建设。两年多来,我的妻女陪伴我在福建挥洒汗水,全力支持我工作,我的小女儿就是在福清出生的,这让我们对福州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刘腾飞说。

  “我想第一时间让家人看到我的工作成果,感受我的自豪和骄傲。”刘腾飞说,福厦高铁开通了,他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但是未来不论去到哪里,他都会秉持高铁人的热情和干劲,为中国速度拼搏奉献。(记者 朱榕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