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厦高铁向幸福出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29 08:40: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厦高铁向幸福出发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9月28日9时15分,随着G9801次列车驶出福州南站,备受期待的福厦高铁开通了。福州厦门正式迎来“一小时生活圈”。缩短时空距离只是第一步,“始发站”福州的文旅产业、城市能级、区域经济都将搭车起飞,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打造“黄金旅游带”拉动文旅产业。近年来,福州强势打造“有福之州”文旅品牌,谋划建立以闽都文化、温泉康养、清新生态、滨江滨海四大品牌为核心的文旅产品体系,为“有福之州”品牌价值持续赋能,以项目带动文旅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福厦高铁串起了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五座沿海城市,将丰富多彩的滨海旅游资源、多元的海洋文化一体展现,更大程度上方便旅游者快速畅游福州、厦门等地,形成文旅产业集聚之势,必将奏响山海合鸣的精彩乐章。

  借助“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提升城市能级。福厦高铁进一步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加速福州、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崛起,对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市铁路货运需求快速增长,江阴、可门等多条铁路支线的建成,正与福厦铁路释放运输能力“双向奔赴”。全省最大的高铁站福州南站亮相,极大提升城市综合运输能力,“闽都韵、国际范”的现代化国际都市跃然而出。

  依托“一带一路”助力经济腾飞。作为加快“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先行性项目,福厦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意义非凡。福厦高铁停靠的福清市为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也是福建民营经济的重要聚集地。位于福清的江阴港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区,拥有66条航线,通达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主要港口。港铁联动,借力出海,福厦高铁的开通必将带动“丝路海港城”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

  福厦高铁的开通是福州高质量发展的体现,福州也将搭乘风驰电掣的高铁走南闯北、联东接西,绘制更加美好的明天!(朱榕 钱嘉宜)

  福厦高铁大事记

  ●2017年1月15日,福厦高铁开工。

  ●2021年3月10日,湄洲湾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2021年4月15日,福厦高铁全线最长隧道杨梅山隧道贯通。

  ●2021年6月,乌龙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2021年11月13日,湄洲湾跨海大桥合龙。

  ●2021年11月30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

  ●2022年3月17日,福厦高铁展开铺轨作业。

  ●2023年3月1日,福厦高铁全线进入静态验收。

  ●2023年4月25日,福厦高铁接触网工程送电。

  ●2023年9月4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正式在福厦高铁试跑。

  ●2023年9月5日,福厦高铁全线顺利通过消防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