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防指进一步做好第14号台风“小犬”防御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5 10:20:38   来源:福州应急管理  【字号

  10月5日上午,在省防指召开防台风视频会商调度会后,市防指总指挥、常务副市长张定锋主持召开福州市防御“小犬”台风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防台风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第14号台风“小犬”已于今天上午8点20分前后在台湾省屏东县鹅銮鼻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10时中心位于台湾省屏东县西部沿海,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趋向广东东部沿海,强度逐渐减弱。

  会商要求

  一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省里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逐级抓牢、层层压紧压实防台风工作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有针对性地开展动员和部署,切实发挥指挥和协调作用。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在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防台风的各项工作。

  二要加强预警预报。气象、海洋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和雨情,及时对风力变化、影响范围以及海浪、风暴潮等情况作出滚动分析。要加密预测预报,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延长预见期,并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相关县(市)区要及时向社会滚动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提醒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特别是海上过往船只等,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三要突出海上和滨海安全管控。严禁避风渔船擅自出海、撤离人员擅自回流。要加强对渔排渔民生活交通船、乡镇管辖的小型船只、小舢板等管控,严防台风期间出海作业。要加强对滨海旅游景点、非景区景点,涉海、涉水等娱乐项目的安全管理,关闭期间做好管控工作,坚决杜绝游客擅自到海边游玩,同时做好外来游客、务工人员的避险和疏导工作。海事、交通等部门要加强管制措施,指挥过往大型船舶避开风浪影响。

  四要做好宣传引导。宣传部门和通信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及微博等新闻媒介和传播手段,及时把台风预警信息及防御措施告知广大群众和游客,提醒和引导群众和游客增强自我的防风避险意识。特别是基层驻点挂村干部要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接收汛期信息,及时发布灾害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