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唯一执裁杭州亚运会水球比赛裁判吴晶莹:希望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7 09:19: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亚运会赛场上,福州健儿奋勇拼搏摘金夺银;赛场下,也有福州体育人默默付出的身影。作为福建省唯一入选杭州亚运会水球裁判员的吴晶莹,便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她首次踏上亚运会赛场。“亚运会裁判选拔百里挑一,很荣幸成为我省女子水球的第一位亚运会裁判!”吴晶莹表示,这次亚运之旅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希望为家门口举办的国际赛事贡献一份力量。

福建唯一执裁杭州亚运会水球比赛裁判吴晶莹:希望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

水球裁判吴晶莹在亚运会赛场。(受访者供图)

  今年5月,随着杭州亚运会水球裁判员名单公布,吴晶莹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水球裁判,也是水球裁判员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当收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通知时,我既惊喜又意外。”今年25岁的吴晶莹是福州工商学院的体育老师。运动员时代,她是优秀的水球选手,退役后继续在水球领域发挥专长。作为福建为数不多的水球裁判,虽然年纪小,但吴晶莹已是“身经百战”。过去几年,她已执裁全国男子水球锦标赛、全运会、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等数百场水球赛事。她还作为教练,带领福州大学水球队荣获中国大学生水球锦标赛男子丙组亚军。

  吴晶莹和水有着不解之缘,身高1.78米的她从小练游泳。11岁,吴晶莹成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的游泳运动员,13岁时进入省体工队,从游泳改练水球,15岁进入国家队,征战世界青年锦标赛、亚洲青年锦标赛等大赛。“正是因为热爱水球,退役后我选择继续在这方面发展。”2019年,吴晶莹退役后,全身心投入到水球裁判这一职业。

  吴晶莹坦言,当时福建省没有水球裁判,也较少水球赛事。由于身边缺乏专业人士,为此她经常观看赛事,通过电话、视频等请教外省的专业裁判,弥补专业知识。2019年,凭着刻苦努力,吴晶莹顺利通过理论及实操考试,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水球一级裁判员。

  而今年在家门口举办的杭州亚运会,吴晶莹自然也不想错过。“成为亚运会裁判需经过严格选拔,除了要有过硬的裁判业务知识,还需具有全国大型比赛以及世界级大赛的裁判经历。”吴晶莹通过层层选拔,并参加“韵味杭州”测试赛现场执裁、考试等考核,最终成功收获了此次参与杭州亚运会的宝贵机会。

  为了更好执裁亚运会,吴晶莹一直努力学习亚运会常识、水球规则、竞赛组织方法和英语等,与同行切磋,学习交流,努力提升业务水平。“第一次站上亚运会舞台,难免有些紧张,但进入比赛后我便立马投入状态。”吴晶莹说,亚运赛场节奏快,十分考验裁判的反应能力,而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身经百战,他们随时可能对判罚提出异议,干扰判断,这也考验裁判吹罚时的底气,要求裁判作出让他们无法辩驳的准确判罚。

  从场上运动员变成场外裁判,对于身份的转变,吴晶莹表示很奇妙。她坦言,以前是运动员,精力完全集中在训练和比赛中。“现在成了裁判,聚焦的都是比赛进行中的事情,如何将一场比赛公平公正地裁决好,让我更觉得有责任感。”

  从9月22日抵达亚运会赛场至今,吴晶莹已执裁了20多场比赛。每天奔波在赛场和宿舍之间,她忙个不停,累并快乐着。10月7日晚,吴晶莹将执裁男子水球决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向世界展示中国裁判、中国体育的风采。”吴晶莹说,水球在我国目前还是比较冷门的运动,人们关注度不高。“我希望能通过努力,提高水球的受关注度,让更多人喜欢水球,参与这项运动。”(记者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