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文化主题休闲游“出圈”又出彩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07 09:33: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央视频频关注福州三坊七巷、闽江之心等地标

  福文化主题休闲游“出圈”又出彩

  “中秋国庆假期前7天,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接待游客超过106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达到15.1万人次……”6日,三坊七巷又上央视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分别以《福州三坊七巷:假期游客来打卡 感受闽都魅力》《福州三坊七巷:古建活化传承 老坊巷焕发新魅力》为题,报道了三坊七巷文化休闲游火爆及其背后的“流量密码”。

  三坊七巷的火爆,是福州福文化主题休闲游热度的一个缩影。中秋国庆假期,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频道、央视音乐频道聚焦福州福文化,福州城市地标三坊七巷、闽江之心先后亮相《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等栏目,而在央视音乐频道首播的“福建福州——福耀中华”交响音乐会,则通过诗画般的镜头和交响音乐,让观众感受福州的绵绵福韵。

福文化主题休闲游“出圈”又出彩

游客在三坊七巷了解福州的茉莉花。

  在坊巷古厝里

  领略闽都魅力

  “这里的古建筑都保护得比较好,通过实地观察和考察,能增进我们对近代史的了解。”“在这些院落行走的过程中,能发现每座古厝都有它的文化含义。”“参观之后,能更深刻地了解中国近代史,这里有文化的传承,也有民族精神的传承。”长假期间,游客纷纷对三坊七巷的文化休闲游给出好评。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今天的‘美丽中国’,继续领略中华文明的无限魅力。”10月2日晚,三坊七巷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6日,央视再次深入报道三坊七巷,让全国观众聚焦这个古老又有活力的街区。透过央视的镜头,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以青砖黛瓦马鞍墙的传统建筑风貌,铺展在闹市当中,伴随着电视背景音乐深情舒缓的旋律,向世人传递着动人的文化之美。

  三坊七巷是福州展示深厚闽都文化底蕴的重要窗口。这里是福州最具代表性也是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且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基本保留了唐宋遗留下来的坊巷格局和大量明清古建筑,被称为“明清建筑博物馆”,也是中国都市中仅存的“里坊制度活化石”;这里涌现出以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冰心等为代表的历史名人,享有“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美誉。

  近年来,福州不断推进三坊七巷保护和修复。截至目前,三坊七巷修复各级文保单位和古建约182处,其中159处被列为保护建筑,修复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15处典型建筑为代表的三坊七巷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秋国庆假期接待超百万人次,三坊七巷的“流量密码”是什么?答案是古建活化传承,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长假期间,三坊七巷精心设置主题展览,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闽都悠久历史文化。“摆塔”等福州传统中秋习俗展示、闽剧等非遗项目表演和街头快闪、寿山石雕等非遗精品展……人们游走在坊巷间,感受传统建筑之美,也为精彩的文化展演所吸引,在一次次互动中感受闽都风韵。

  与时代潮流同频共振,老街区焕发着新魅力。林觉民、冰心故居通过将古厝实景与AR技术相结合的形式,为游客了解名人及近代史提供文化空间;小黄楼里实景沉浸式数字化剧本游戏《榕都笔谈》,成为游客解锁三坊七巷的新方式;南后街的心形榕树,成为无数游客打卡三坊七巷、留下美好记忆的最佳见证,在按动快门的一刻,游客与千年闽都同框,与美丽中国合影。

福文化主题休闲游“出圈”又出彩

闽江之心夜市热闹非凡。

福文化主题休闲游“出圈”又出彩

市民在烟台山欣赏街头艺人表演。

  在文艺活动中

  游览最美水岸

  “山河锦绣,欣欣向荣,这个假期,人们畅游山水,感受日新月异的神州大地。”继三坊七巷之后,闽江之心以充满活力的姿态亮相3日的《新闻联播》。

  闽江之心西起三县洲大桥,东至闽江大桥,岸线总长约4.1公里。这里有水、岸、桥、岛等四大载体,文豪郁达夫曾在此留下足迹,青年会等历史建筑分布其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历史文化街区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隔江相望,呈现一幅迷人的闽都历史风情长卷。

  长假期间,闽江之心好戏连台。除了亮相央视《新闻联播》的“江心月 中华情”国庆大型光影灯光秀,茉莉大街开展了街头戏剧表演、戏剧文化展览、戏剧市集、戏剧快闪巡游等活动,全新升级的文艺海丝舞台等四大舞台则推出了“闽江升明月”中秋主题文艺晚会等文艺展演,特别是大型情景歌舞剧《江海奔腾》,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到了“海上福州”的无限魅力。

  去年初以来,以“最美水岸,城市会客厅”为目标定位,闽江之心加快推进打造。茉莉大街、海丝广场、青年广场、青年桥、美丽闽江展示馆等网红打卡点先后亮相,让闽江之心成为人气十足的新晋城市人文地标。长假期间,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的茉莉大街又新添了茉莉的芬芳,人们漫步闽江之心,感受一方山水带来的福韵,也看见日新月异的神州大地。(记者 李锦清/文林双伟 池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