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国残运会冠军罗泽枝三度创业 活出精彩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7 08:39: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身体不曾束缚心 勇于拼搏争第一

  全国残运会冠军罗泽枝三度创业,活出精彩人生

  上周末,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残运会乒乓球冠军罗泽枝刚结束劳模工匠研修班的学习,便迫不及待地赶到他创办的“三格”电子枪射击俱乐部,给小学员上课。

  “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特别信任我,冲着这份信任,我也要拼尽全力把学员带好。”罗泽枝说,这已是他第三次创业,“虽然我自小因小儿麻痹症落下双腿残疾,但拼搏的信念始终指引着我拼出残疾人的新精彩!”

全国残运会冠军罗泽枝三度创业 活出精彩人生

  首次创业:开办国内首个民办残疾人体育机构

  2008年5月,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来到福州。也许有人会记得,第31棒火炬手跑起来一摇一摆,但他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他就是罗泽枝,省残疾人乒乓球队队员,彼时已拿到包括全国残运会乒乓球冠军等4个全国性残疾人赛事的个人和团体冠军。

  奥运火炬手的难忘经历,让1981年出生的罗泽枝结识了一大帮火炬手朋友。“跟他们一起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参与残疾人手工艺品义卖……一场场公益活动让我感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我在想,自己能不能开办一个机构,教残疾人朋友打球,帮他们树立起信心?”罗泽枝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的火炬手朋友、全国劳模陈谟凑。

  陈谟凑告诉记者,听到罗泽枝的想法后,他立刻双手赞成。“我问他,你有多少创业资金?他说钱不多,可以把奥运火炬卖掉筹钱,当时我就惊呆了。”不久,罗泽枝真组织了一场火炬拍卖活动,筹到4.2万元。得知这一消息,陈谟凑送来了1万元:“小伙子,这钱算我捐的,不用还!”

  很快,一家名为“心之奥”的残疾人体育之家在金山工业园区内办起来了,这是当时国内首个民办残疾人体育机构。这个体育之家由厂房改建而成,面积250多平方米,有5张乒乓球桌。“这是我第一次创业,学员不多,因为各种原因只撑了一年多。虽然失败了,但朋友们给了我很多鼓励,很快机会又来了。”

  二次创业:进军全国特奥会竞赛器材采购

  2010年,全国特奥会在福州举行。机缘巧合,罗泽枝有幸参与到这次赛会的比赛器材规划和采购。得益于这个难得的机会,加上福州和北京两地奥运火炬手朋友的鼎力相助,罗泽枝打通了体育器材供应体系,从个人单干成长为专业公司。

  “通过这次全国特奥会,我与国内60%以上的专业体育器材厂家进行接洽,拿到了许多订单,公司迅速成长,规模最大时有40多名员工。”罗泽枝说。

  成功的背后凝聚着汗水。作为残疾人,罗泽枝付出了多少,只有家人最清楚。“筹备全国特奥会那段时间,他每天干到凌晨一两点,一大早又要出发,一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罗泽枝的父亲罗维泉说。

  2015年,罗泽枝加入福州市肢残人协会,担任副会长,之后连任。在这个社团里,他做了关爱困难残疾人、助力残疾人就业等许多好事。与此同时,他的体育器材销售生意更好了,至今已有上百家企事业单位成为他的客户。

  收入稳定后,他把部分收益用于公益支出,当年卖掉奥运火炬做公益的心愿达成了。

  三次创业:成立省内首个青少年电子枪射击俱乐部

  参加劳模工匠研修班时,仍让罗泽枝挂念的电子枪射击俱乐部是他第三次创业的项目。这个项目,是他与妻子刘薇一起创办的,至今整整“一周岁”。“从乒乓球转向射击,跨度非常大。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项目创业,实不相瞒,最初是为了提高我女儿的专注力。”罗泽枝说。

  在电子枪射击俱乐部,记者看到学员清一色是中小学生,孩子们训练的认真劲不输运动员。初二学生林恬的妈妈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今年3月开始练,两个月后就在市青少年电子枪比赛中取得了两枚奖牌。之后,孩子对这个项目的兴趣越来越浓,现在每周至少要来练两次。“练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仅没受影响,反而遇事更加冷静,做事更加沉稳,所以我很支持她。”

  罗泽枝说,专门针对青少年的电子枪射击俱乐部在全省是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现有学员60多人。俱乐部还在福州市3所中小学组建了校队。“这个项目很安全,对提升孩子专注力、抗挫能力特别有帮助。体育给孩子更多的是教育的意义,教会他们学会接受失败,永远保持一颗竞争的心。”(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