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两山两园”特色慢道展开品质提升:幸福“走街串巷”美好“举步皆达”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1 15:21: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从杂乱无序、功能缺失的城市中心空地,到修整一新、整洁有序的五四路核心商务区中极为稀缺的绿地空间;从一个个沿街井盖,到一张张慢道标识,再到细化梳理“让”出的步行空间;从颇显“老态”、被碰撞擦刮的旧桥梁,到颜值焕新、全程无碍的“最美廊桥”……最近,中心城区首条高空景观步道——全长约5.4公里的“两山两园”慢道展开亮眼的品质提升“加法”。

福州“两山两园”特色慢道展开品质提升:幸福“走街串巷”美好“举步皆达”

改造后的福州广场全新亮相。记者 陈暖 摄

  在这条串联最具福州特色节点的城市慢行步道里,你能看到2座山地慢道景区(金鸡山、金牛山)、2片人文历史街区(温泉、中山)、3大古典园林历史风貌区(西湖左海、冶山、温泉)、3条传统文化街巷(中山、外九彩、马王庙),还有五四河、树兜河、琼东河等城市内河。

  “一期的温泉廊桥、三港路、福州广场、马王庙巷等7处节点全部建成开放,现在我们的重点任务是拿下二期3处节点的建设。”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实施过程中,把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让慢道的生态与便民效益最大化,是始终坚持的原则。

  近日,温泉公园至五四路与湖东路栈桥施工就遇到难题:栈桥周边的树汤路、金汤巷等道路较窄,栈桥钢管吊装会影响周边车辆通行。如何做到出行与施工两不误?

  “我们立即召集参建各方,积极调整施工组织,统一桩基施工进度,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期,在平峰期展开集中吊装施工。”该负责人说,除了增设专职引导人员、道路沿线指示标识,他们还与社区配合,在小区内部为车辆优化出行路径,让出行不再难。

  福州广场与六一路栈桥节点的建设,更体现慢道的高标准与建设者的初心。

  “没想到广场变化这么大,清爽整洁多了。”市民陈女士口中的广场,就是慢道主线连接五四路的重要出入口的福州广场节点。闽越王无诸像两侧车辆有序通行,新种下的宫粉紫荆布满绿意,将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让市民点赞的,还有连接温泉公园、康桥里公共商业空间、金鸡山公园的六一路栈桥节点。此次提升,除了将桥梁整体除锈翻新、新增喷涂彩虹栏杆外,还对桥梁进行夜景灯光提升,让廊桥更具梦幻色彩。

  聚焦全程无障碍的目标,一条无障碍坡道也加入栈桥,更好地满足特殊群体出行需要。这里还新添了滑梯、游乐墙、攀爬墙等,让市民游客走进来、留下来。

  据了解,金鸡山公园览城栈道与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之间原来缺少串联,“两山两园”慢道就是在金鸡山与金牛山之间,通过步道贯通、街巷及公园节点提升,增设福道标识引导系统及地面标线等举措,打造城市慢道系统,让福州的生态之美、宜居之美、文化之美更好串联。

  “目前,二期工程的温泉公园内栈桥、温泉公园至五四路与湖东路栈桥已进场施工。”该负责人说,市城乡建设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宜居城市建设一体推进,加快“两山两园”慢道建设,让更多市民游客在看山、望水、走街、串巷的城市慢行中感受满满福气。(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