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支原体肺炎”高发 医生支招应对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1 15:25:5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支原体肺炎”话题冲上热搜:全国多地出现以儿童为主的肺炎支原体感染者,而青霉素和头孢对此完全无效。那么,肺炎支原体有何临床表现?治疗首选药物是什么?围绕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20日咨询了福建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鲁闽。

  “肺炎支原体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介于二者之间的一种病原微生物。”陈鲁闽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主要症状是发热和咳嗽,两种症状同步发生,这是其与普通感冒的一大区别所在,普通感冒患者一般发热几天后才开始咳嗽。此外,肺炎支原体感染若未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治,患者发热时间可超过72个小时,部分患者病情发展迅速,严重者可引起肺炎甚至重症肺炎,同时可伴有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多系统并发症。

  由于肺炎支原体没有细胞壁,大家所熟悉的青霉素和头孢类以细胞壁为靶点的抗生素对其完全无效。治疗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首选药物是大环内酯类药物,常用的此类药物包括阿奇霉素、红霉素、克拉霉素等。

  因阿奇霉素长期使用在体内存在蓄积作用,为避免肝脏等脏器损伤,临床上通常采用 “服3停4”的方法,即每次连续口服3天为1个疗程,停4天后可重复第2个疗程,根据病情轻重一般需维持2至3个疗程。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

  陈鲁闽提醒,预防方面最重要的是做好个人防护。大家应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上袖等遮挡;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家有肺炎支原体感染病人,要戴N95口罩防护,用含氯消毒液、84消毒液或75%酒精等对家中进行消毒。(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江小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