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海洋经济实力居全国前列 福州加快打造海洋中心城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2 12:42: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海洋资源大市迈向海洋强市 海洋生产总值居沿海城市前列

  海上福州 逐浪前行

  海上福州,日新月异。21日,福州海洋食品研究院、东南蓝碳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在闽江学院揭牌,现场签约了由院士专家们“领衔”的海洋科创相关项目。这是福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海上福州”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标志着福州迈入以科技创新推动海洋资源开发的新阶段。

  一直以来,福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宏伟蓝图,充分发挥海洋科技和产业资源优势,纵深经略海洋,不断推进“海上福州”建设。

  不负重托

  海洋经济实力居全国前列

  920公里海岸线,1.1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彰显福州得天独厚的海洋优势。从古至今,福州人追寻海洋文明、向海洋进发的步伐从未停止。

  20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立足市情,极具前瞻性地提出“海上福州”战略,在我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

  谋而后定,行且坚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融入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建设,发展更具创新活力的海洋经济,加快从海洋资源大市迈向海洋强市。特别是近年来,福州加快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丝路海港城围绕化工新材料、海上风电、生物和新医药、冶铁建材等优势产业,加快港区集疏运体系建设;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已新签约投资项目70个,投资942亿元,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纵观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版图,福州领先多年。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33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三,水产品产量300万吨、位居全国第二,渔业产值675亿元、位居全国第一,远洋渔业综合实力处于全国前列。

  爱拼会赢

  闯出“靠海吃海”新路子

  上周,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让世界又一次将镜头对准福州。福州举办盛会的底气,来自历史悠久的海洋文化,来自“福州造”海洋科创成果的领先实力。

  “海上福州”扬帆远航,闯出了许多“靠海吃海”的新路子。

  在海洋高端工程装备领域,从“定海湾1号”“定海湾2号”智能化海上养殖平台,到全国首台半潜式渔旅融合深海养殖科创平台“闽投1号”,福州已下水深远海养殖平台11台(套),投放投产数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海上智慧牧场。

  在风电、新能源领域,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了全球首台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全球首次无淡化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技术海上中试在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获得成功……一个个全球桂冠接踵而至。

  从渔业产值来看,福州连续多年位列全国设区市第一,先后获评“中国鱼丸之都”“中国海带之都”“中国金鱼之都”“中国鳗鲡之都”“中国纯天然远洋捕捞产品产销基地”等称号。

  在渔业、海洋高端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赛道上,福州也已领跑全国。

  创新引领

  加快打造海洋中心城市

  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海洋科技创新。近年来,福州加快海洋科创平台建设,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引擎。

  福州海洋食品研究院、东南蓝碳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启用后,将充分发挥福州市海洋产业比较优势,提升海洋食品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海洋食品产业做强做大,为“海上福州”打造蓝色增长极。

  福州海洋食品研究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陈坚牵头组建。他表示,研究院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福建、福州实际,以“高站位、大格局”聚焦海洋食品产业发展关键问题,攻克前瞻性、原创性核心技术,并推动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促进海洋食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东南蓝碳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由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和省海渔局、市海渔局发起成立,主要开展红树林、盐沼、海草床、海藻场等典型蓝碳生态系统以及养殖藻类、贝类、牡蛎礁和海洋牧场等渔业碳汇基础研究、碳储量调查评估、碳汇计量监测、碳汇项目方法学开发和核算,对福州市抢占全国海洋碳汇发展领域的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福州将以主题教育为动力,聚焦重大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发展生态,加快构建“1+6+N”海洋科创平台,不断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扎实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记者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