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智造”亮相杭州亚残运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3 15:38: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智造”亮相杭州亚残运会

  火炬传递保障车所用轻量化铝合金产自马尾企业

  22日晚,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继第19届亚运会后,“福州智造”再度亮相。吉利TX5专车是本届赛事的火炬传递保障车,服务于亚残运乘用车服务车队。其“四门一盖”(四个车门+前引擎盖)铝合金材料,来自位于马尾区的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

  运用全新轻量化铝合金结构,是该款车型一大亮点。吉利TX5专车轻量化全铝车身设计,由中铝集团主导开发,车身铝化率达到97%,在国内同级别车型中尚属首例。

  2016年,中铝集团就成立了吉利项目部,以配套开发全新TX全铝零部件为目标,开展汽车轻量化应用技术攻关。项目部由集团组织统筹,中铝材料院负责技术研发,西南铝、中铝瑞闽等铝加工企业负责材料制造,浙江中铝负责零部件制造。

  中铝瑞闽组织了精干高效的团队,投入到紧张的研发和生产中。2020年6月30日,吉利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全新TX首批车辆交付,优质的铝材结构,使得该车型在减重30%的同时能满足世界最严格的车辆安全要求。

  “相对普通板带材,汽车板对综合性能、表面质量和质量稳定性要求高。我们的铝合金汽车板具备良好冲压成形及翻边性能,抗自然时效稳定性好,烤漆强度增量良好,而且材料冲压后表面质量稳定。”中铝瑞闽工作人员介绍。

  回顾汽车轻量化发展历程,此前,覆盖件铝板主要供应商均为外资品牌铝厂,国产材料仅在覆盖件内板有所建树,6系铝合金外板更是被国外品牌垄断,国内铝加工企业无一种产品可替代。中铝瑞闽多年深耕车用高品质铝材,2020年陆续通过国内外多家车企的认证,2021年参与车企研发测试,2022年多个项目量产,2023年多个国际品牌车型,全面替代进口材料。中铝瑞闽团队在3年多的时间内,用实际行动向业界展现了“福州智造”的速度。

  在此前落幕的第19届亚运会上,作为火炬传递保障车、嘉宾接待车的吉利极氪001也格外吸睛。极氪001为全铝车身结构,“四门一盖”铝合金材料来自中铝瑞闽。它是全球首款全部使用中铝瑞闽汽车内外板的高端新能源轿车,也是国产汽车铝合金外板材料首次替代进口材料量产的高端车型。(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江超云 蓝启森 田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