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探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福州经验”:“养老”变“享老”点亮幸福晚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4 09:26: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传统节日重阳节,敬老、爱老、养老已成为这个节日的代名词。据福州市民政部门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有145.08万人,老龄化程度21.13%,福州成为全省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

探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福州经验”:“养老”变“享老”点亮幸福晚年

老人在屏山社区长者食堂学习插花。记者 池远 摄

  在此情形下,福州如何围绕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变成现实?以重阳节为契机,记者走访福州市部分养老机构、社区,探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福州经验”。

  23日一早,记者来到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鼓楼区屏山社区,只见华屏苑小区前的小广场上节日氛围浓郁,法律咨询、义诊、义剪、水质检查、防诈宣传等活动传递出浓浓温情。不仅如此,重阳节前,屏山社区已组织百名老人前去镇海楼登高望远,开展游园活动。

  在屏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明凤眼里,社区是老年人生活的场所,与老年人的关系最直接,也最密切。屏山社区依托“长者食堂·学堂”,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在为老人提供安心实惠用餐体验的同时,挖掘党建联盟单位医疗资源,实行医务人员轮值制度,延伸医疗、代际照料等服务功能,备受长者好评。

  88岁的王如莲老人是屏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的常客,社区里开展的各类活动中常能看到她的身影。“我自己一个人住,所以社区工作人员很关心我,有什么活动都鼓励我参加。之前还组织茶话会让我们给长者食堂提意见,心里感觉暖暖的。”王如莲说。

  如今,像屏山社区这样的长者食堂全市共建有528家,依托“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让“养老”变“享老”。

  “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23日,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同样热闹非凡,福州市老年大学“金色年华”志愿服务总队银发志愿者走进院内,为老年朋友带来了10多个歌舞、乐器表演节目。

  这样欢愉的生活并不是节日才有,而是老人们生活的常态。“以前大家的关注点在老人们吃穿用度上,现在更注重老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社会福利院社工站负责人朱小冉细数着福利院里的课程安排:周一上午康复训练操,下午合唱;周二上午手语舞,下午观看电影;周三上午学做钻石画,下午跳广场舞……

  “我们每天活动特别多,现在院内还在建新食堂,年底就可以去新食堂吃饭了。”在院老人高鹤鸣满怀期待地说。

  发挥余热让老人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前来福利院慰问演出的银发志愿者都是市老年大学的老年学员,他们发挥学有所长的专业优势和阅历丰富的经验优势,为福利院的老人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表演。“我已经在老年大学学习了五年,主要学民族舞,不仅丰富我的退休生活,也向社会展示了我们退而不休、有作为有进步的形象!”志愿者张霞说。

  此外,全市156个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室凝聚起老党员的力量,让社区成为他们发挥余热的新舞台。帮小区聘请保安维持治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老有所为”中,他们找到新的价值和乐趣,活出了老年人的精彩。(记者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