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省属医院“无陪护”病房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27 09:48: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一人住院,全家受累”,不少家庭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为减轻群众住院陪护负担,去年7月,福建省提出开展“无陪护”病房试点。

  作为省属医院首批试点单位,省立医院、协和医院、医大附一医院、省人民医院连日来陆续在部分科室启动医保支持下“无陪护”试点病房。福建由此迈进住院“无陪护”时代。

  “无陪护”病房是什么?服务内容有哪些?具体如何收费?26日记者作了探访。

省属医院“无陪护”病房来了!

26日下午,附一医院骨科内护理员在为老人洗头。

  护理员服务全方位

  家属在旁看着就行

  “无陪护是指无家属陪护或家属陪而不护。专业护理员代替家属,为患者提供24小时生活照护。”协和医院总务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鼓励患者家属探视患者,给予亲情支持。”

  在附一医院10区骨科,一批身穿白色制服的护理员分散在各个病房,正在协助病人进行洗浴、用餐、如厕、送检及功能锻炼等。通过床旁订餐系统或手机扫码订餐,食堂统一将餐食送到床边。

  “这真是解决了我们大大的难题!”77岁的陈桂老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原来,由于子女要上班,孙子又年幼,陈桂老人与小他4岁的弟弟近年成为照顾老母亲的主力。他们的母亲黄瑞云已96岁,前两天不慎从床上摔下,造成右腿股骨颈骨折。将老母送医途中,陈桂还愁着如何护理。“没想到,一到医院,迎上来的护理员就把我妈妈运送到病房,包揽了大大小小所有护理事宜。他们还宽慰我‘别着急,在一边看着就行’。”陈桂笑着说。

  “这些护理员照顾病人比家属专业得多。我多处骨折,住院这几天被他们抱起或移动时,一点儿也不觉得痛。”住在黄瑞云老人隔壁病床的91岁老人刘淑英,对无陪护服务竖起大拇指。

  附一医院骨科副护士长郑玉柳告诉记者,经过统一招投标,目前4家省属医院试点病房的护理员团队由同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按照省卫健委制定的标准,每10张病床位,配备护理员2人至3人。

省属医院“无陪护”病房来了!

26日下午,附一医院骨科内,护士与护理员合力为老人挪动位置。

  医保支持护理报销

  收费标准分为三档

  服务这么好,如何收费呢?协和医院总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患者家属要自费请护工。“无陪护”病房试点后,收费将按照财政、医保、患者各负担一点的原则支付。“医保报销后,患者支付的护理费用,比过去请护理员陪护便宜多了。”

  据了解,省属医院住院的收费标准根据患者生活自理能力评分分为三档:100元、160元、230元(不同地区系数不同,具体请现场咨询)。此外,整体护理按床日收费整体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个人先行自付30%后,按照基本医保规定支付;如果是按病种收付费和DRG收付费,“整体护理除外部分”个人先行自付50%后,按照基本医保规定支付。

  附一医院10区骨科护理员队长叶龙虎说:“我们10多人,都在骨科从事护理工作至少10多年。以前当护工,我们得自己找病人,现在工作稳定,还有‘五险’,我们很珍惜这份工作。”

  护理内容统一设置

  另外还有特色服务

  无陪护病房全程专业照护的内容很丰富,包括整理床位,保持患者清洁;做好饮食、饮水、输液、服药照顾;协助患者上下床,为患者翻身拍背;做好患者二便照顾、睡眠照护;在护士指导下,关注识别病情早期症状;协助患者康复护理,做好心理安抚;等等。

  在此基础上,各家医院还将提供特色服务。例如,省人民医院尝试将中医特色疗法及中医药膳等安全性较高的诊疗方式融入“无陪护”试点病房中,助力患者早日康复。省立医院提供“无陪优护”,即进行病人住院全程责任制管理,提供专业陪检、生活起居的全方位照护,住院膳食由临床营养科专业指导。

  4家省属医院目前开设无陪护病房的科室

  省立医院东街院区骨科(20区)、东街院区神经内科(24区)、金山院区普外科(7区)。

  协和医院结直肠外科(15区)、神经内科(55区)、血管及基本外科病区(66区)。

  附一医院骨科(10区)率先启动,消化内科(42区)、泌尿外科(48区)、妇产科(20区)、口腔颌面外科(12区)将紧跟其后。

  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呼吸科、骨伤一科、骨伤二科病区。

  (记者 朱丹华 陈丹 通讯员 夏雨晴 苏萍 陈钰涛 魏映双/文 记者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