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日益临近 开幕式22日在榕举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4 10:03: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记者13日获悉,为期3天的2023“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将于22日在福州拉开帷幕,以“链接全球商协会资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面向全球展现中国产业发展优势,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开幕式暨会长大会将于22日举办,目前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简称GCCAC)是全球首个以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为参与主体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秉承“互联互通互赢、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促进全球商协会资源共享、互动融合、协同发展。大会主要由国际商协会展览、项目对接会、开幕式暨会长大会、各垂直领域平行论坛组成,是集中展现全球商协会服务体系、创新模式、优势资源的综合性平台,力求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商协会资源优势,拓展国际合作新蓝海。

  本届大会开幕式暨会长大会将采取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聚焦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前沿话题展开深度对话,预计参会人数为800人至1000人。大会组委会已向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驻华大使及参赞、商协会会长、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发出邀请。截至目前,已有境内外200多个商协会的1000多名嘉宾确定参会,参会商协会数量再创新高。

  “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缘何落地福州?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源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生态优越、发展飞速,刚刚被联合国人居署授予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近年来,福州充分发挥“海丝”核心区的桥头堡作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共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造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域和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2022年福州进出口总额约为3600亿元,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就占了1/3以上,同比增长14.6%。

  上述负责人表示,大会落地福州举办,既是向世界展示福州良好城市形象、开门热情迎客的一次有利契机,也将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推动福州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迈上新台阶。届时,大会将邀请福州的高新技术企业,讲述福州的故事和实践,展示福州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方面的成果,分享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通过技术创新与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福州力量。(记者 王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