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各地公安机关优化服务助力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4 16:23:03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暖民心举措护航“诗和远方”

  各地公安机关优化服务助力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登记游客信息、打扫房间卫生、处理预约订单……一大早,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景区开办民宿的程德霖就忙碌了起来。

  不到30岁就已是两家民宿业主,程德霖既是第一批“吃螃蟹”的勇敢者,也是民宿行业规范发展的受益人。“收入翻了好几倍,员工也都是附近村里人,不用去外地,在家乡的好风景里就能赚到钱。”程德霖说。

  民宿产业作为一种乡村产业新业态,近年来已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以来,全国共纳管乡村民宿11.2万家,新增纳管2.5万家、新增发证1.3万家,接待游客入住1.21亿人次,带动就业57.4万人,实现经营收入170亿元。

  如何助力“朝阳产业”迭代升级?各地公安机关实招频出,转变思维优化服务,以乡村民宿“小切口”助推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一张证折射服务成效

  “真是出乎我的意料。”说起自己开办民宿的经历,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民宿业主程有理对“办证”环节印象深刻。

  “在2021年装修民宿时,我特别担心特种行业许可证审批时间长,又怕办不下证影响营业收入。”程有理说,没想到,一天不到证就办好了,民警还专门把许可证送上了门。

  什么是特种行业许可证?为何办理得如此迅速?

  由公安机关核发的特行证是合法经营旅馆、宾馆、酒店应取得的证照之一,它既是规范经营的象征,也是店家能够开通线上平台预约、进行网络推广的必要证照。为坚持规范管理与促进发展相结合,2022年7月,公安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各地应优化证照办理流程,为乡村民宿经营者提供便捷、规范的证照办理服务。

  指导意见一出,各地公安机关纷纷结合地区实际,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多角度、多手段简化证照办理流程,以“保姆式”服务激发民宿经营者的创业热情。

  今年1月,福建省公安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工作的通知》,明确在证照办理手续上推行告知承诺制,并将原有的10项申请材料减少为3项,解决了民宿经营者在办证方面的急难愁盼。

  云南大理公安机关依托“云南行业场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特行证“全程网办”,民宿经营者在平台提交申请材料后,县级治安部门需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批,经营者足不出户即可全程网上办、掌上办。

  安徽黄山、江西龙南等地公安机关坚持服务为先,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推动公安、文旅、消防等部门联合进行实地勘察、集体评审,多部门一站式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即可发放特行证,实现申请办证轻松跑、就近跑,甚至不用跑。

  小小一张证,折射出公安机关便民服务的成效和决心,也成为激发经营活力的一剂“强心针”。

  一系统带来管理变革

  “操作起来很简单,还省了一大笔钱。”提起湖北神农架林区公安局推广安装的“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民宿业主王敏竖起了大拇指。

  “身份证扫描和人证识别,仅需两步便可完成住宿人员实名登记认证。”说着,王敏点进系统内的“民宿治安管理”版块,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两位客人的住宿登记。

  神农架年接待游客量可达上千万人次,为便利游客游玩、协助业主登记、赋能安全管理,神农架公安局开发集民宿治安管理、景区实名预约、民辅警治安检查等六项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旅安”旅居信息系统,方便公安机关及时掌握实名登记等信息数据,实时督促业主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等。

  “以前我们都用纸笔登记,又慢又不规范,有时候客人还会质疑我们到底是不是正规民宿。”辛苦开店却被质疑经营资格,安徽泾县月亮湾景区的民宿业主吴章华曾经也“有点烦”。

  为解决规范登记问题,安徽公安机关树牢“群众和企业之事无小事”理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统一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安装、培训、使用、维护“零费用”,目前已累计为5247家民宿节约经营成本1100余万元。此外,针对小型民宿经营者年龄偏大、信息化水平偏低实际,安徽公安还开发免费手机App、小程序等,简便易行的采集模式既节约成本又方便群众,目前全省已有3966家民宿覆盖应用,实现“零投入”登记上传信息。

  公安部披露的数据显示,各地普遍实现为经营者免费安装应用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多个省份开通运行免费手机App、小程序、二维码等,累计为7.1万家乡村民宿节约硬件设备投入等经营成本约2.8亿元。此外,还有一些地方推行“智慧民宿+”等系统,实现操作简单“零门槛”,信息录入“零投入”,服务管理“零距离”。

  一平台筑牢平安防线

  “系统定位到这家厨房有火情警报。”

  “已经有人过去了,正在核实情况。”

  平静的午后,刺耳的火情警报声在黟县宏村民宿智慧安防中心响起。值班民警和消防队员迅速反应,登记、出警、核实,一系列默契配合下,不一会儿,火情警报就被妥善处理。

  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宏村景区多为以砖、木、石为原材料的传统徽派建筑,给游客带来别样美学体验的同时,消防、防盗、防护等安全责任的落实显得更为重要。

  为扎实做好安全工作,黟县公安局开展专题调研,联合消防等相关部门,推动建成宏村民宿智慧安防中心,该中心依托安防系统、广播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对宏村景区及民宿公共场所实时监测,一旦发生警情,工作人员即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置,确保居民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安全是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底线。实践中,各地公安机关积极联动住建、消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加强培训指导,规范日常检查;充分调动民宿业主、当地群众的治理积极性,依托微信群组等建立警民互动沟通平台,做到对问题隐患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鼓岭是福建福州的知名避暑胜地,凭借其秀美独韵的自然和人文禀赋,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外游客前来探访。为加强日常管理,为乡村民宿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治安大队和鼓岭派出所建立了多个微信群,与当地民宿业主加强沟通,及时对可疑人员和物品进行排查,第一时间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有时候山路堵车了,或者偶尔有游客发生了小摩擦,在微信群里说一声,民警们会立刻过来解决。”鼓岭某民宿项目的负责人对当地的治安服务赞不绝口。

  在浙江舟山东极岛,量身定制的贴心服务让海岛风光多了一丝温暖;在云南腾冲,定期开展的普法活动让雪山景色多了一份法治保障;在河南栾川,定时巡逻让“诗和远方”多了一些安全感……各地公安机关陆续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解民忧举措,推动公安机关优化服务管理,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