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应该如何预防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4 16:24: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秋冬季,各类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最近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多以儿童为主。患儿咳嗽、发热反反复复,这也让不少家长跟着焦虑,甚至“病急乱投医”。对于该病,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预防感染?1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儿科主任阮琰。

  阮琰表示,支原体肺炎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感染性疾病都具有传染性,只是强弱程度不同。校园内人流相对密集,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都可能传播病原体。而且肺炎是一种相对严重的下呼吸道感染,需要充足的休息。建议肺炎急性期,尤其是患儿发热、咳嗽剧烈期间暂时不要去幼儿园或学校,以避免交叉感染,这也有利于患儿病情恢复。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得肺炎了,饮食要清淡,适宜清汤寡水,吃肉太油腻,不适合”,实则不然。阮琰表示,反复高热、咳嗽会消耗大量能量,身体也会动用大量蛋白质合成免疫物质来抵御疾病。因此,充足的能量和营养,是对抗疾病的必备条件。患病期间,可以吃易消化的高营养素、高蛋白食物,如肉、蛋、奶等营养物质,来帮助孩子恢复。肺炎患儿大多食欲减退,应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蒸煮烹饪式饮食为主,少食多餐,多鼓励孩子进食。

  还有家长认为“只发热不咳嗽,或者只咳嗽不发热,不是肺炎,而是普通感冒”。专家介绍,发热、咳嗽是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大多数肺炎患儿会同时存在这两种症状。然而根据门诊情况来看,很多孩子的症状并不典型,有的可能只是反复发热,几乎不咳嗽;有的只是一阵一阵地咳嗽,并没有明显发热、咳痰。在流行季节,如果孩子持续发热超过48小时,或者连续咳嗽超过7天,都应警惕肺炎支原体感染,需要及时送院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肺炎支原体肺炎病程后期,一些孩子咳嗽症状消失,但此时肺部局部病变可能没有完全恢复,需要医生进行全面的评估后判断是否可以停药。

  如何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阮琰认为,戴口罩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感染,同时注意让孩子少去人员密集的密闭公共场所,勤通风换气,学校定期打扫消毒,增加户外活动,都对预防感染有所帮助。(记者 林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