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自贸片区扎实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扩面增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7 16:4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朱丽萍)今年1—10月福州自贸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86.8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31倍,是去年全年的5.92倍。11月16日,记者从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在人行、外管局等金融监管机构支持下,福州自贸片区积极引导市场主体用好、用活跨境人民币政策,深化重点推进与完善服务机制并举,扎实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扩面增量。

  首先,福州自贸片区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首办户”拓展专项行动,推动区内银行机构为“首办户”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跨境政策支持和更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福州自贸片区内某电力设计公司,该公司境外合作客户主要是国家级电网公司或当地大型电力龙头企业,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广过程中,企业有各种各样的顾虑,不愿意改变以往美元结算的现状。在了解到该企业在境外的一个项目需要向境外某咨询公司支付一笔咨询费后,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工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向其推介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的各项举措以及配套人民币融资支持。最终,企业选择通过银行营运资金贷款支付这笔境外咨询费人民币235万元。该业务成功利用信贷业务拓展了跨境人民币首办户,也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跨境人民币业务无须转换币种、规避汇率风险的便利和优势。

  其次,发挥省内供应链平台作用,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重点客群,“一企一策”量身制定跨境人民币使用配套方案,福州自贸片区内某企业是福建省内最具竞争力石化企业。今年3月,该公司的油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因遇到“收付汇”方面问题而无法顺利开展。因为交易所涉货物不纳入海关统计,货物流、资金流和单证流“三流分离”,银行机构较难精准甄别此类贸易行为的真伪,常常是不敢做、不会做。在了解到企业困难之后,福州自贸片区联合人行经开区支行及银行机构到企业现场调研会商,在确保油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真实合规的基础上,该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便利化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方案,并鼓励企业采取人民币结算。2023年3月16日,工行福州自贸片区分行以人民币形式为企业顺利汇出第一笔预付款697万元。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228.8亿元。

  在先行先试、创新业务方面,福州自贸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扩面增量。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0月福州自贸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86.8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7.31倍,是去年全年的5.9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