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让发展增活力群众得实惠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4 16:00:3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感谢‘首席服务官’及时介入,帮我突破了审批症结。”近日,到福清市投资建设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的俞女士,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专窗的帮助下,成功解决了申报审批难题,顺利完成充电桩报装手续。

  结合主题教育,福清市紧盯各类企业、群众“办不成事”问题,依托审批服务专班,由“办不成事”专窗和“首席服务官”协同发力,已帮助企业、市民及时处理“疑难杂症”20多件。

  这是福州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整改整治成效助发展、惠民生的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始终把整改整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真查实改,并在整改整治中举一反三、提炼经验,形成助力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新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解难题助发展

  11月17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空管工程塔台完成封顶。据悉,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总投资约209亿元,建成后,将充分支撑和促进福州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推进的过程,也是聚焦问题所在、全力攻坚克难的过程。“结合主题教育,我们及时跟踪工程进展及存在难题,协调解决虎山养殖场拆迁、机场跑道沙源、T2航站楼监理进场等23项问题,确保工程按序时进度推进。”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二期工程已累计节约3个月施工时间,节省约5000万元工程资金。

  福州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先后召开7场整改整治推进工作会,精准提出市本级、县(市)区问题清单150条,其中具有福州地域特色的高质量问题91条,把问题整改整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比如,台江区针对民营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专精特新企业偏少问题,创新推出福州市首个“营商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汇聚77条惠企政策、35条办事指南。今年9月上线以来,该平台访问量已达4300余次,精准匹配超3000次。

  在连江县,针对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问题,积极开发山区旅游资源,与文旅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加大红绿文旅产业融合,做优做强乡村文旅产业。

  “把问题整治整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尤其是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难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在整治整改过程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福州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大整改力度,补短板惠民生

  住有所居,寄托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安置房项目荆山花园B区自今年1月开工以来,受到征迁群众的高度关注与热切期待。

  “为了让征迁群众早日回迁,每周我们都组织监理、总包以及各个参建单位找问题、查堵点,不断复查、整改、提升,保障施工进度与工程质量。”该项目相关负责人翟玉圣介绍,项目主体结构封顶较原计划提前了70天,预计竣工交付时间也将提前,让回迁群众更早实现安居梦。

  问题整改整治有没有效果?群众最有发言权。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努力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

  仓山区针对辖区村级卫生服务网底不牢、优质村卫生所不多、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全面统筹力量,加大整改力度,启动村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行动,通过拉练、授牌、评星等方式,提升打造一批示范、精品、特色的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守好村民居民健康“第一道防线”。

  在闽清县,针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力纠治供水设施老化、维修管护不到位、消毒不规范等问题,推动农村水厂敷设管道100公里并开展水质抽样检测,让汩汩清泉源源不断流进千家万户。

  如今,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等领域,随着一个个民生短板加速补齐,一项项民生难题得到解决,一件件民生实事办成办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擦亮有福之州的幸福底色。

  提炼典型经验,建机制促长效

  近日,在“e福州”App上线的“两个榜单”,引发福州市民广泛关注。两个榜单即整治“成效榜”与点题“热度榜”,这是福州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整改整治的一项创新举措。

  其中,对群众关注度高、点题较多的“中小学配餐及食堂食品安全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检查组,直奔被抽检学校食堂,现场随机抽取猪肉、上海青等4种食材进行快检,并对现场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逐一提出整改建议。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用好两个榜单上收集的信息,依靠群众力量,把主题教育的创新之举变成造福群众的长效机制。”福州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市及时总结提炼各级各部门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整改整治典型案例,把效果显著的整改措施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全市建立制度机制36份,提报典型案例46个,涵盖推动发展、保障民生、提升治理等各个方面。

  位于福州华润万象城的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今年启用后,可以为企业、群众提供1324项政务服务以及180项法务、泛法务服务,前来办事的群众日益增多。为避免出现等候时间长、窗口排长队现象,该中心探索设立“咨询导办区+智慧服务区+企业开办区+全科受理区+市民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办事速度快、效率高,让便民惠企的优质服务成为日常“标配”。

  “我们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补短板、建章立制促长效,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福州市相关领导说。(记者 卞军凯 见习记者 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