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老汉睡眠障碍梦中打伤老伴 此病与帕金森病、路易体痴呆等有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5 14:56: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近日,一名脸上有明显淤青的依姆拉着老伴,走进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医生,我老伴晚上睡觉时总说梦话,大喊大叫,有时还对我拳打脚踢,您快看看是怎么回事!”依姆说。

  依伯一脸委屈:“我梦里和人打架,结果拳脚都落到老婆子脸上。我真不是故意的。”最终,依伯被确诊患了快速眼动睡眠期行为障碍。

  附一医院神经内科吴华副主任介绍,快速眼动睡眠期行为障碍,是以快速眼动睡眠期间伴随梦境及肢体活动为特征的睡眠疾病。这种病发作时,患者的暴力行为可能造成自身及同床者的伤害,并破坏睡眠。

  这种病在神经内科临床上常见。它表现为晚上睡觉时经常或偶尔出现异常行为,如说梦话、咒骂或尖叫等,还伴随四肢活动,如殴打同床者、下床活动、自伤等,要通过推动或用极大的声音刺激才能被唤醒。患者清醒后依稀记得梦境内容,但对睡眠中的特殊行为一无所知。

  “研究显示,快速眼动睡眠期行为障碍与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路易体痴呆等多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有密切关联。”吴华医生提醒,这种情况哪怕只发生了一次,都应该及时到神经内科就诊,接受多导睡眠图(PSG)监测。

  此类患者睡觉要注意什么?吴华医生指出,首先,患者要保持睡眠环境安全,可在地板上放置床垫,将家具的边角用软物包裹,对玻璃窗进行安全性保护,睡前移去潜在的危险物品(如利器、玻璃、水杯、水壶等)。其次,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使用精神兴奋作用药物和酒精刺激。第三,可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辅助睡眠药物。第四,当患者睡梦中伴随暴力行为伤及床伴时,同床者可与患者分室居住。

  一般来说,将帕金森病等原发病用药控制后,继发的快速眼动睡眠期行为障碍也能得到有效改善。(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郑意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