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女儿肺炎住院妈妈也咳“白”了肺 肺炎支原体感染并非“儿童专属”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5 14:57: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虽然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患者以儿童为主,传染性不强,但与患儿密切接触的大人如果抵抗力欠佳,也有可能中招。

  前一阵子,福州36岁的王女士反复剧烈干咳。她接受了抗感染、止咳、化痰等治疗后,没什么好转,还发烧了,体温最高时有38.4℃,于是她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她接受胸部CT检查发现,右侧肺部已变“白肺”。王女士告诉医生,她的症状和因肺炎正在住院的女儿相似。果然,王女士住院治疗后,接受肺炎支原体IgM抗体检查,结果为弱阳性。她的痰呼吸道病原体靶向测序检查结果,也提示她是肺炎支原体感染。

  所幸,王女士接受了莫西沙星抗感染治疗一周后,肺部病灶显著吸收了。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秀华介绍,这种肺炎名为“肺炎支原体肺炎”(英文简称“MPP”),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以间质病变为主的急性肺部感染。

  这种病好发于秋冬季,任何年龄人群均易感。儿童和青少年因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是肺炎支原体感染最常见的受累人群。

  感染肺炎支原体后,潜伏期为1周至3周,临床症状以发热、干咳、乏力、头痛、肌痛等最常见,以干咳最为突出,一般咳嗽比较剧烈。发热退烧后,咳嗽还可能持续1周至2周,鼻塞、流涕等症状则少见。

  部分患者还可能合并皮疹、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系统症状。

  少数病人可发展为重症,以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为主要表现。

  林秀华医生介绍,肺炎支原体感染具有自限性,多数轻症患者不经治疗可治愈。早期使用抗生素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

  肺炎支原体主要是通过打喷嚏、咳嗽等动作产生的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

  它的传染性不强,属于“有限人传人”。所以,当家长和患儿密切接触,同时伴有短期免疫功能低下时,支原体就会乘虚而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林春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