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嘉宾感叹:“福州人工智能应用太强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26 15:38: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嘉宾感叹:“福州人工智能应用太强了”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植慧平台。

  “没想到福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达到了这样的高度,新的理念和创新方案也是层出不穷。我们对福州的创新力和对新技术的敏感度,以及和高技术巨头的配合充满期待。”22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会场,参观完人工智能应用展车的孟加拉国代表伊克巴尔说。

  从人工智能检测害虫并灭杀,到通过AI训练实现更逼真的交互数字人应用,再到传统纺织企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小快多轻”的产品迭代,本次大会上展示的福州人工智能发展核心竞争力,为人们描绘了一幅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图景。

  开源

  高校创新应用层出不穷

  22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户外的华为人工智能应用展车上人来人往。一台精巧的小机器,引得众多参观者争相发问,想了解它与人工智能的关联。

  “这是植慧平台,是我们利用人工智能赋能农业的应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学院教师王伟生说,植慧平台运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在检测到害虫之后,可以通过华为物联网云平台下发控制命令,控制智能温室大棚的暖光灯开闭,定点灭杀害虫。此外,平台基于OpenHarmony(开源鸿蒙)的开放性和可扩展性,还可以实现与其他设备和系统的互联互通。

  类似这样由福州高校推进的人工智能研究还有很多。

  “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我们重点打造了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包括华为福州物联网云创中心、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福州大学5G+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州技术研究院等,推进龙头企业与重点高校、院所联合创新,加强高校与企业人才的供需对接,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福州市大数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伟东说。

“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嘉宾感叹:“福州人工智能应用太强了”

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的嘉宾体验AI中医问诊。

  赋能

  助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

  23日上午,在位于长乐区的长乐联达化纤有限公司,设计师使用“AI辅助设计大师”,快速生成了一批顾客急需的蕾丝花边设计。

  “AI辅助设计大师是福州市数字产业互联科技公司基于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的算力资源,以及盘古画画大模型平台打造的。输入一段文字,就能生成对应的图案,再经过简单的修改就能满足客户对布匹样式的需求,帮助纺织厂快速进行图案设计。”长乐联达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彬说,原来研发出图起码要两三天时间,一名设计师一个月最多能画十几张设计图,如果有一半设计图能被选中转化率就算高了,现在“大师”1小时可以生成50张到100张参考图纸,让设计师半天到一天就能完成一个设计,满足客户个性化设计需求,极大拓展了市场。此外,公司的机台上配置了人工智能监测系统,所有运转情况都能实时上传查询,产品质量极大提高。

  与此同时,众多的长乐纺织企业,通过福建(长乐)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AI能力支持,获得布匹图案AI设计、智能仓储、瑕疵检测、布匹图案AI智能检索和设计等系列轻量化服务工具,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转型门槛。

  “在智能制造方面,我们聚焦纺织、化工、电子信息等传统行业,支持制造业企业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全要素、全流程智能化升级,培育了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及试点示范项目。”福州市数字产业互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邱新强说。

“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嘉宾感叹:“福州人工智能应用太强了”

福建超数科技打造的交互数字人。

  拓展

  AI延伸至多个领域

  在闽侯工艺展示中心,林先生对一件展示品爱不释手,问道:“这是什么材质的?怎么制作出来的?”此时,“讲解员”小乐闪现,清晰完整地回答了林先生的问题。

  “小乐”是由福建超数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交互数字人”。时下,随着视频平台的发展,数字人的应用呈爆发状态,福建超数与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共同优化数字人训练技术,推出了更逼真的数字人形象。“我们依据昇腾平台进行专属界面创作,借助最先进的技术,结合人的图像和声音进行训练,让用户创造出真实而惊人的数字形象。”福建超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嘉煌说。

  在“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户外展区,不少参观者体验了中医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设备。“这是基于大语言模型的中医云大脑+硬件设备,通过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的昇腾AI专属算力资源池支持完成模型适配,并进行了中医医疗行业的参数微调,实现‘望闻问切’信息的客观化采集,为用户链接远程中医专家深度咨询。”康亲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苏松志博士说。

  “我们在深化与华为、百度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合作的同时,在传感器研发生产、芯片设计等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以及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智能教育等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大力培育本地企业,成效日益显现。”福州市大数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伟东说。

“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嘉宾感叹:“福州人工智能应用太强了”

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机房。

  强基

  提升人工智能产业能级

  记者采访发现,福州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提升速度非常明显。

  “面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机遇,福州市主动作为抢抓风口,围绕应用场景算力算法数据以及软硬协同产业革新,高标准谋划产业布局。”曾伟东说,借助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的东风,福州市获批设立了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在鼓楼依托福州软件园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链创新高地,在仓山依托仓山智能产业园打造智能核心产业聚集区,同时全面加强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推动人工智能应用。

  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爽表示,在算力供给方面,总规划算力规模400P的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105P的算力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获批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的开放创新平台,被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目前,智算中心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和40多家单位完成算力签约,与超1700家企业及科研院所达成合作意向。通过强化智能算力供给,提高关键技术与核心产品创新能力,推进数字融合应用创新,福州正全面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的能级。(记者 江海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