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全省首创!福州生活垃圾后端处置迎顶级顾问团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5 16:31:5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在4日举办的福州市生活垃圾后端处置设施技术顾问服务项目启动会上,全市37个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设施和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迎来行业顶尖专家顾问团。据悉,福州为生活垃圾后端处置组建高级别专家顾问团队在全省属首创。

  作为福州生活垃圾后端处置“主战场”,福州市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建设的,园区涵盖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危险废物、大件(园林)垃圾的处理厂等,所有垃圾都能在此被“吃干榨尽”。

  如何保证以红庙岭为代表的生活垃圾后端更安全高效地运转?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城管委引入中环智慧环境有限公司作为技术顾问,企业依托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以下简称“中环协”)专家顾问团队形成了本项目专家库,组建了一支12人的行业顶尖专家团,为全市37个生活垃圾处理处置设施和红庙岭园区提供专业的技术顾问服务。

  专家团里有哪些技术大咖呢?记者了解到,这批顾问专家中既有中环协教授级高工,也有来自住建部、科学技术部、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碳测量与核算专委会的专家委员,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的专家学者等。“通过中环协专家团队和企业专业团队的联合服务,整合入园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各关键环节,当好福州生活垃圾后端处置的好助手、优秀的第三方监管者、好老师、好帮手。”中环协会长徐文龙表示。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四个一”建设思路,即“一张接续奋斗的宏伟蓝图;一个贯彻始终的发展理念;一套包容万物的循环体系;一群国内顶尖的顾问专家”,福州在全省率先为生活垃圾后端处置组建高级别专家团队,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住建厅关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管理的重要要求。

  据悉,专家团队将对福州市市域范围内生活垃圾处置后端设施开展一年两次的全覆盖检查评估,考评安全生产、污染物达标排放和垃圾处理功能运行情况;对红庙岭园区14个项目开展月度检查和考核技术服务,指导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开展项目的例行日常监督,对监管过程进行技术指导等工作,全面提升福州生活垃圾处理水平。(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