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存公积金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6 16:39:0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现在,我作为自由职业者也能缴存公积金了,以后购房时可以和老公一起按照双职工计算贷款额度,真是一大利好!”近日,在福州市仓山区从事网络直播行业的林女士为自己开设了公积金账户,并自主选择了10%的缴存比例,每月缴纳196元的公积金。

  林女士享受的利好,源于福州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据悉,该《办法》是公积金制度实行28年来,福州首次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从9月1日起,只要在福州市行政区域内就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保,就可以缴存公积金,且缴存基数、比例由自己根据收入情况灵活确定,每年还能调整一次。

  “过去,公积金缴存范围仅限于在各类单位工作的在职职工。”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发展,灵活就业成为社会新趋势,大量劳动者在电商直播、快递配送、家政保洁等领域选择灵活就业,今后他们都可以按规定享受公积金政策红利了。

  最直观的红利,是购房时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目前,市民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3.1%,远低于商业贷款。《办法》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在福州缴存公积金6个月后,购房时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期限、贷款利率等均参照单位职工执行。此外,如果夫妻一方为单位缴存职工、另一方为灵活就业缴存人员,所购住房为家庭首套自住住房且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可享受双职工贷款额度,比单职工贷款额度高出30万元。

  每月缴存的公积金不计入个人所得税纳税基数,对灵活就业人员来说也是一项利好。缴存期间有购房、还贷、退休、出境定居等情形的,灵活就业人员均可按规定提取公积金。

  “政策一出台,我立马就去开通了公积金账户。”家住鼓楼区的个体工商户姜女士介绍,她选择了1万元的缴存基数,24%的缴存比例。“相当于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强制储蓄账户,而且缴存以后就有信用记录,可以用来做信用贷款。退出机制也很灵活,可以随时退缴。”姜女士说。

  据介绍,今年前三个季度,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累计发放贷款52.24亿元,同比增长45.72%,共帮助9226户职工家庭解决了住房贷款需求。(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