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加减”结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1 15:02: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呵护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家园

  福州“加减”结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福州“加减”结合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栖息在闽江河口湿地的鸟类。记者 林双伟 摄

  冬日暖阳下,漫步于长乐闽江河口湿地,游林观景、赏花逗鸟,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这里空气清新、候鸟翔集,和过去的臭不可闻截然不同,现在来这散步也是一种幸福。”市民陈先生对整治后的闽江河口湿地赞不绝口。

  闽江河口湿地实现生态蝶变,展现了福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的决心。近年来,福州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减”结合,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生态屏障。

  针对水域污染,福州重点从控污入手,大力开展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在全省率先制定《福州市入河排放口整治技术导则(试行)》,通过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多种方式,进一步遏制陆源污染入河下海。

  “过去,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内的水质一度受到上游陈塘港、二刘溪流域印染、养殖及生活污水等因素影响;如今,通过对陈塘港、二刘溪进行截污、清淤等综合整治,汇入保护区的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说。

  而在保护修复过程中,除了对生态环境中的污染源做“减法”,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地做“加法”,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的“容量”——

  让青山更绿。今年,福州投入近2000万元改善重点区域林相,推动高速公路、铁路、国道沿线一重山的绿化“升级换代”;率先建立四级林长制体系,创新“林长巡山”机制,采用智慧巡护系统,筑牢管控防线,持久夯实护林责任。

  让碧水更清。福州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推行湾(滩)长;从闽江、龙江流域到近岸海域,再到分支溪流、沿街沟渠,将水环境整治贯穿其中,昔日黑臭内河如今旧貌换新颜。

  此外,福州还通过增殖放流等方式为闽江等水域增添新生力量。自2013年起,福州在近岸海域、闽江流域等水域,累计组织投放各类水生生物苗种超70亿尾(粒),包括鲢鱼、鳙鱼、大黄鱼、花鲈等20多个品种,对水域生态进行有力补偿。

  保护好生态,生态也会有所回馈。历经一场声势浩大的“水上拆迁”后,闽江闽清段上游逐渐恢复往日的秀美,周边乡村渔民退养上岸,在岸边搭起了小屋,谋得另一种出路——发展起休闲垂钓。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流连于此,不仅为鲜美江鱼,更奔着秀美的江景、清新的空气而来,在青山绿水中获得有别于闹市的新体验。(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