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首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将在福州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14 10:53: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天记者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批准,由中国侨联、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将于12月20日至22日在福州举办。

首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将在福州召开

  大会的定位是: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发挥华侨华人人才资源优势,汇聚侨智,促进重点领域海内外人才交流合作,助力我国科技变革和产业升级。汇聚侨资侨智,助推“两国双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科技成果共享。

  大会以“五洲聚‘福’汇侨智,同心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围绕重点领域侨界人才经济发展开展交流合作,重点打造“四个平台”,即着力打造全国华侨华人政策措施的发布平台、全球侨界专业人才联谊互动的交流平台、侨界学术与创新成果的展示平台以及侨界人才项目资本的对接服务平台,努力建设聚侨智促发展的常设性国家平台。

  大会届时将有侨界专家和技术人才、海外专业社团、侨商代表、重点科技社团、侨界青创代表和国内科技园区、企业界、科研院所、高端智库、投资机构重点人士等相关代表出席。

  共17项专场活动

  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

  据介绍,大会的活动体系设置为“1+4+N”,即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中国侨联、福建省、福州市和主宾机构4个层面牵头分别组织开展包括产业对接、“双创”大赛、专题论坛、展览展示配套活动以及主宾推介等活动,共安排17项专场活动。

  重要活动

  包括12月20日上午巡展、开幕式暨主论坛活动。开幕式拟邀请中国侨联、北京市领导、中国科学院领导、知名院士出席并致辞;主论坛拟邀请院士专家、侨界精英等发表主旨报告,现场将发布华侨华人新生代《福州宣言》。

  产业对接

  设置4项活动,分别为中国侨智“氢”动未来绿色产业高端对话、智能网联汽车“芯”动力成果发布暨技术交流对接会、“两国双园”海洋食品产业发展项目推介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介会。大会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海洋经济以及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招商推介,征求院士、专家的意见,促进项目、人才资源有效对接。

  “双创”大赛

  设置2项活动,分别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竞赛和“好年华 聚福州”榕创汇竞赛,将邀请海内外科技精英人才参加,发掘和培养国际化、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题论坛

  设置4项活动,分别为2023年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侨创联盟与侨界新生代创新创业分享会、“华侨华人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以及闽港澳台侨校长论坛活动,将邀请侨界专家围绕社会热点问题交流发言、建言献策。同时,现场将安排侨商兴闽基金协议、涉侨金融服务框架合作协议签约等环节,促成更多侨创资源要素落地福建。

  展览展示

  设置1项活动,即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侨智荟萃 时代新章——新侨科技创新成就展”,集中展出侨界人才优秀事迹与科技创新成果。

  配套活动

  设置3项活动,分别是“聚侨论数 智创未来”论坛、“侨智发展伯乐汇”和“侨智汇”。福建省、福州市将分别聚焦各自产业发展和人才招引需求,通过邀请猎头公司参与等方式,开展交流、推介等活动。

  主宾推介

  设置2项活动,其中,北京市举办创新创业及产业政策推介会,将与福建探讨建立京闽侨智侨力服务发展协作机制,推介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果和创新政策、北京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及优势产业、HICOOL全球创业者大赛及服务创新创业人才“六位一体”生态体系等;中科院举办科技成果专场推介会,以“创新引领 融汇闽江”为主题,聚焦中科院前沿科技成果开展交流推介,促进专业对接,推动科技成果在福建、福州落地。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