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启动 福州万余名普查员开始入户登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2 09:10: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启动 福州万余名普查员开始入户登记

普查人员指导福晶科技工作人员录入普查信息。记者 邹家骅 摄

  1日,福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员走进鼓楼区莱米先生餐饮店、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州晨丰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开展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掌握个体餐饮、规上工业、规下服务业等市场主体的基本情况、投入产出等信息。这标志着福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入入户登记阶段。

  在现场,鼓楼区普查员了解到莱米先生餐饮店是一家具有创新理念的快餐店,通过闽菜与川菜的融合,提供不一样的餐饮体验;福晶科技的“LBO晶体”“BBO晶体”被国际业界誉为“中国牌晶体”;晨丰科技的开放专利测孔机技术,改变了中小定制家具企业的生产模式,减少中小定制家具企业设备投入,惠及大约3万家定制家具企业。这些企业均积极配合普查登记事宜。

  据介绍,全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是2023年年度资料,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此次福州市普查对象是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情况、数字经济活动、投入产出情况等。

  本次普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去年为普查准备阶段,今年为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明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其中,现场登记是决定普查质量最关键的环节,将历时4个月,全市10516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分别佩戴普查指导员证、普查员证,手持电子移动终端等设备,对33万家各类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4.6万个体样本户进行登记,了解2023年经营情况。普查结果将为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经济普查全面调查福州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这对更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州篇章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沈晓晴 卢若莎)

  延伸阅读

  企业如何做好普查

  不同企业的普查登记方式不同。

  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有开发经营活动的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为一套表单位,需要在1月1日至3月10日普查登记期间,登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按要求填报普查登记表。非一套表单位在1月1日至4月30日普查登记期间,由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的普查人员入户登记,企业提前准备好相关经营证件和与经济普查有关的会计、统计和业务核算等原始资料,配合普查人员准确采集相关信息;采用自主填报方式填报数据的单位,登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或在微信登录“五经普自主填报”小程序,按照要求填报普查登记表。个体经营户需要准备好相关证照以及收入支出相关资料,1月1日至4月30日普查登记期间,由普查人员入户进行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五经普”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投入产出调查单位需要同时将填写的投入产出调查电子统计台账导入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报送投入产出调查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