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口岸增设采集备案点 台胞可持证快捷通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2 09:18:4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口岸增设采集备案点 台胞可持证快捷通关

台胞向工作人员了解“十项措施”。(福州边检站供图)

  1日,台胞李女士推着行李箱来到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在边检民警的指引下,李女士顺利完成快捷通道信息采集备案,并使用快捷通道通关。“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出差,以前用台胞证通关,都要预留更多时间到人工查验通道排队。这次备案以后,就可以在全国各口岸使用快捷通道出入境了,方便多了。”过关后,她开心地分享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紧扣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聚焦台胞台商台企所需所盼,研究出台了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明确自1月1日起,在福建对台客运口岸增设边检快捷通关人员信息采集备案点,方便自愿留存信息的台胞使用快捷通道,同步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行”。

  福州边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十项措施’实施后,台胞持有5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可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琅岐对台客运码头、黄岐对台客运码头等口岸就近办理快捷通关采集备案。完成备案后,即可经边检快捷通道通行,并同步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

  目前,福州机场边检站开通入境快捷通道6条、出境快捷通道8条,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开通出入境快捷通道各3条,黄岐对台客运码头开通出入境快捷通道各1条。

  元旦当天,来福州旅游的台胞陈女士在出发前通过微信“移民局12367”小程序提交了一次性台胞证申请,乘坐“小三通”客轮抵达黄岐客运码头后,陈女士便在口岸办证窗口直接领取证件,并顺利完成通关。“手机申办证件,口岸直接领证,整个过程很‘丝滑’,以后可以想来就来了。”陈女士告诉记者,在手机上上传证件照片、有效的台湾地区身份证和台湾地区出入境证件就完成了申请。

  “上一次来是疫情前,台胞证都过期了,现在五年期台胞证可以直接在口岸申请,不用再跑一次派出所,还可以直接寄到福州亲戚家里,真是太方便了!”在黄岐对台客运码头,马祖乡亲曹先生喜悦地跟记者分享“新鲜事”。

  为便利两岸旅客“元旦”假期往来,1月1日黄岐至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增开航班一次,这也是该航线复航以来首次单日两进两出。当日,共验放旅客234人次。

  此外,“十项措施”还包括推动台胞证使用便利化,将在福建省内扩大台胞证联网核验服务范围,丰富拓展应用领域,便利来闽旅游、探亲、商务、团聚的台胞享有交通出行、电子支付、就医诊疗、酒店住宿等政务、公共、互联网服务,进一步便利台胞在闽学习、工作、创业、生活,让台胞“愿意来、融得进、发展好”。(记者 唐蔚嫱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