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政协坚持党建领航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3 09:23: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着力点”“要持续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履职尽责”……2023年10月25日,70余名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手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等书籍材料,分享学习心得和感悟。

  “委员读书活动不同于一般的书友会,要强化政治意识、突出政协特色。”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相关负责人说,“书香政协”是市政协塑造“政协气质”的品牌工程,将第二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深度融入读书活动,是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抓手。

  2023年,市政协结合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引领,举办三期主题教育读书班,发挥政协特色优势,举办以主题教育为内容的专题“书香政协”“委员讲堂”活动7场,以党员带动党外同志、机关干部带动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带动界别群众,实现学习主体、内容、形式三个全覆盖。

  从书中学、到现场学。过去一年,市政协持续用好用活“人民政协为人民”展示点,累计接待社会各界人士140多批次、2900多人次。展示点已成为宣介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开展团结联谊的重要窗口、凝聚各界共识的重要平台、“走进政协·感悟民主初心”的示范基地。

  学理论、见行动、出成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联合省委政研室围绕“福州都市圈发展”课题开展深化调研,联动都市圈“四市一区”,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形成五大方面50条细致建议,助力构建福州都市圈协调发展新格局。

  着眼更大范围、更多主题。市政协坚持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年度协商重点,由班子成员牵头开展15个课题调研,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察实情、破症结、寻良策,形成意见建议200余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贯穿全年的主题教育为市政协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书写了生动注脚。过去一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统筹推进政协工作——

  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政协重点协商出题或点题,并出席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全力落实项目攻坚、防汛防台风等重点任务,全力服务保障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交会、海青节、世界航海装备大会、第一届中国侨智发展大会等重大展会活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制度,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5场,支部党员大会25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超30场。

  “下一步,市政协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抓好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助力政协机关各项工作,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政协相关领导说。(记者 钱嘉宜)